内蒙古抢抓冬季体育后发优势

在北京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大背景下,冰雪运动历史悠久的内蒙古自治区成为下届全国冬运会的举办地,内蒙古冬季体育发展也迎来了难得的抢抓后发优势机遇期。本届冬运会期间,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局长谭景峰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冬季项目在内蒙古的发展情况。
    据谭景峰介绍,本届冬运会,内蒙古共有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呼伦贝尔市、兴安盟等10支盟市代表队、117名运动员参赛,他们参加了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冬季两项、冰壶、冰球等5大项10分项56小项的比赛,参赛规模超过往届。
    谭景峰说,内蒙古冬季运动项目虽然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但专业队发展起步较晚、冰雪体育产业尚未形成规模。2011年,内蒙古调整了竞技体育项目布局,成立了冬季项目运动管理中心,设有速度滑冰、短道速度滑冰、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和U型单板等5个优秀运动队,共有在训运动员70多人。
    目前,内蒙古现有冬季项目不多、发展有限、竞争力不强。谭景峰介绍,本着立足于项目发展的规律,内蒙古将适时发展U型场地的单双板、雪上技巧的单板滑雪大跳台等项目,并在条件成熟后,组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和冰壶队,力争用3至5年时间使内蒙古冬季项目优秀运动队扩大到8支至10支。两年打基础、四年见成效、六年有亮点,力争在北京冬奥会上有草原健儿征战赛场的身影。
    谭景峰说,冰雪运动是内蒙古传统的体育活动和健身娱乐方式。这里的人们从小生活在寒冷的环境中,不但练就了吃苦耐寒的品质,而且对冰雪运动有着浓厚的兴趣和天生的敏感。内蒙古以备战北京冬奥会和承办全国冬运会为契机,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冰雪活动,促进群众冰雪项目普及,拉动冰雪健身消费,带动冰雪产业的发展。近两年,冰雪运动在内蒙古发展迅速,一家人、男女老幼结伴去滑冰、滑雪在呼和浩特、赤峰、兴安盟、呼伦贝尔等市逐渐成为时尚。冰雪运动已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内蒙古冬季假日新兴休闲健身娱乐项目。
    谭景峰表示,今后内蒙古将进一步改善冰雪运动公共体育服务设施,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体育冰雪运动项目场馆建设,逐步适应并满足群众日益高涨的参与冰雪项目的需求。同时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项目比赛活动,实施品牌融合战略,扩大冰雪运动项目在内蒙古的影响力,加快冰雪体育产业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