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创新改革 健身气功国内推广谱新篇

  2015年,健身气功国内推广普及和规范化管理以深化改革为指向,积极探索,打开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绩,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了新贡献。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注册站点达到27838个,比上年增加了2985个,增幅为12%。习练人数超过352万。健身气功社体指导员总数超过14万名。全国各地举办站点联赛和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1020场,参与人数达到60万人次。

加强顶层设计 推动改革创新

  创新是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社会发展如此,健身气功事业也是如此。通过抓试点改革,推动管理运行方式改革,形成了一整套以体育行政部门为主导的管理模式和方法。同时注重培育市场,为健身气功国内推广普及注入新活力。
  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拟从2016年开始至2018年,共3年时间,在上海、江苏、安徽、河南和贵州5省市进行。重点抓好地县级协会实施政社分开、经营性健身气功活动和站点规范管理、健身气功站点管理模式创新、健身气功公共服务方式改革四项改革试点任务。通过改革试点,树立10个地县级实体化社团典型,建设50个具有造血机能的站点服务中心,培养500名高素质的职业健身气功师骨干,推动试点省市站点达到10000个,习练人数超过250万人。同时培育若干骨干企业、规范经营市场,特别是探索总结健身气功实现职业化、市场化发展的路径、模式,切实把握大健康产业的机遇,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与此同时,抓行政审批职能落实,推动依法行政方式改革。抓打分评奖办法转变,推动活动评判方式改革。为更好地突出群众体育活动特色,淡化奖牌意识,凸显健身气功活动的文化属性,针对交流比赛活动的改革始终在进行中。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下一步交流比赛打分方式和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评奖方式进行了较大改动,形成了初步方案,拟在2016年活动中执行实施。
  具体体现在改革打分方式方面,在保留原有评分方式标准基础上,实行权重打分制,即缩减临场裁判,增加运动队代表打分环节,合并比赛监督和仲裁委员会。通过这样的改革措施,提升演练分打分权重,突出“三调合一”这一项目特点,同时扩大群众参与度,精简人员,提高效率。改革全国“百城千村”交流展示系列活动评奖方式,将活动更名为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大赛,同时引入“互联网+”方式,实行三级评奖。由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制定统一标准,地县级相关管理部门对参展单位现场评奖;省级相关管理部门对地县级申报活动实行网络或场下评奖;中心对省级申报活动实行网络投票评奖,给予奖金资助。通过公示评比,把投票权赋予基层习练群众,创新活动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即将举办的健身气功艺术生活节将成为又一健身气功品牌活动。2015年,中心与战略合作伙伴北京国奥世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积极筹备艺术生活节活动。这是推动交流比赛活动向社会化、群众化转变的重要尝试。艺术生活节将变单一比赛为嘉年华活动方式,主要内容可概括为“6赛4系列”共10大项活动。内容包括健身气功艺术表演大赛、服装大赛、配乐大赛、书画大赛、海报摄影大赛、静心大赛等6场赛事活动,大型系列展示交流活动、系列名家培训教学活动、系列科学论坛活动、系列产品体验活动等4项教学展示活动。在竞赛方式方面,艺术表演大赛的参赛队伍可在9种功法的基础上,自编套路、自选服装、自配音乐。经费来源方面,除中心和承办单位提供补助外,还将委托企业开发特许商品、承揽赞助和广告、印制海报等。同时拟引入电视、网络、手机APP及传统媒体等实现立体化报道宣传方式。力争用2—3年时间,将艺术生活节打造成健身气功嘉年华活动品牌,为健身气功的推广普及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

加强基础建设 发展提档升级

  推进站点建设是健身气功稳步发展的基础。2015年,继续实施“和谐站点”工程,为19个省的7608名站点辅导员寄发练功服装,以此带动各级体育部门对站点建设的投入。积极推动省区市将站点设立纳入各类考核,改革统计方法,加强分类指导,推动站点发展滞后地区工作。目前达到1000个站点以上的省市达到12个,500个站点以上的省市达到19个,除西藏外的全部省区市站点数量均超过了100个,习练人数大幅增加,发展不均衡状态有所改善。全国各省区市普遍加大了投入力度,工作经费在100万以上的达到9个,60万以上的达到12个。各地年平均工作经费达到84.7万元,相比上年有所增加。
  加大骨干培训力度。结合竞赛改革、段位制实施、志愿服务等,举办了6分钟功法培训班、国家级社体指导员套改班、高段位套段培训班、西南5省巡回教学培训等。全年直接培训国家级社体指导员123名,教学骨干800余名等。各级体育部门普遍加大了骨干培训力度,将巡回教学作为加强骨干培训的重要手段,24个省区市全年共举办1063场巡回教学活动。通过全国范围内各级各类骨干培训的举办,全年共培训各类骨干人员8万多名,有力地支撑了健身气功推广普及工作。
  协会建设深度得到进一步拓展。2015年全国健身气功协会组织建设有了新的增长,建立了19个省级协会。安徽、江苏等地半数以上地市建立了协会组织。全年地级协会达到118个,县级协会达到233个,总数达到370个,分别占全国地级数和县级数的35.44%和8.17%,健身气功基层社会组织网络已见雏形。
  通过扩大社会平台广度,将健身气功与地方特色有机结合。以开展“五进”工作为抓手,推动健身气功向站点以外的社会组织渗透,搭建起示范乡镇、校园、企业、基层文体组织、健身俱乐部和会所、网络等6大社会推广平台。
  搭建示范乡镇推广平台。继安徽亳州市建设“五禽戏之乡”外,浙江台州申请建设“易筋经之乡”,黑龙江海林市建设气功城,贵州在本省范围内开展健身气功示范乡镇建设。搭建校园推广平台,组织举办4期冬令营活动,带动全国297所高校和1556所中小学开展了健身气功教学活动,习练学生数量超过105万人。搭建企业推广平台,将健身气功推广至大中型国企,成为职工体育活动内容。河北省举办了六地市电力系统培训,大庆举办油田职工培训。搭建基层文体组织平台,湖北等地将健身气功纳入乡镇文体站重点推广项目。搭建健身俱乐部、会所推广平台,除中心已挂牌的多个俱乐部外,上海、重庆和湖北武汉等地的社会健身俱乐部也自发开展了健身气功有偿培训。搭建网络推广平台,部分省区市已开始建立协会网站,北京市申请专门经费建设手机APP。六大社会平台的搭建,创新了健身气功推广普及形式,拓宽了推广普及渠道,激发了社会组织活力。

打造品牌活动 健全竞赛体系

  通过多年努力,健身气功交流比赛活动已基本成体系,在推广普及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杠杆作用。2015年健身气功活动内容不断丰富,质量水平也得到提升。
  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先后在河北石家庄、湖北随州和云南宝山举办了百城、千村启动仪式及闭幕仪式。经过精心策划,三场活动各有特色,文化氛围浓厚。河北石家庄将健身气功展示与健身气功发展成果展览、体质监测结合起来,湖北随州将展示活动安排在炎帝陵祭奠现场举办,云南宝山将展示队伍编组成太极阴阳鱼进行展演,还安排了残疾人轮椅练功表演。三场展演活动参与总人数超过6500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在全国启动仪式的带动下,各地“百城千村”活动延续了上一年发展的良好势头。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共举办百城活动416 场、千村活动400场,参与群众超过54万人,举办活动的场次和参与人数与去年相比均有所提升。
  丰富多彩的全国健身气功比赛活动成为广大基层习练群众交流展示、互相学习提高的重要平台。举办的全国竞赛功法比赛、全国高校比赛、全国站点联赛等5场赛事活动,全部实行了6分钟音乐比赛;参赛队伍达到204支,参赛人数超过1000人,特别是高校比赛参赛队伍首次突破了90支。省区市级的健身气功交流比赛活动也渐成气候,共有13个省区市将健身气功纳入了本级综合性运动会比赛项目。各省区市普遍举办了本级站点联赛,全国全年共举办各类交流比赛活动达到460场,形成了竞赛梯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