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春季健身要注意循序渐进

  春天是山青水秀、花香鸟鸣的季节,和煦的春风伴着温暖的阳光,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开始了新一轮的健身运动。“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按这个来说,春天的早晨无疑是健身最适合的时机了。不过,春季锻炼虽好,也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群众体育研究室主任谭京京建议健身爱好者,“健身要按自身的条件,循序渐进地进行锻炼,否则不仅起不到健康保养的效果,还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

运动量不宜过大

     春季锻炼“广步于庭,披发缓行”,这是古人早已提倡的,小运动量的活动在春季最为适宜。此外,还要注意锻炼的时间。“春季气温逐渐转暖,人们都有走出去活动的想法,有锻炼的欲望。但是,春季的气温是早晚凉,昼夜温差较大,早晨太早出来活动,身体还比较僵硬,容易出现一些运动损伤。”谭京京说,冬春交替的几个月,空气污染也较为严重,早晨温度低,空气中各种污染物不易扩散,太阳出来后,随着地温上升,污浊空气上升而消散。因此,不建议春季太早出来健身。目前提倡最好的锻炼时间是下午和傍晚时间,老人习惯晨练,要到空气比较清新的环境里锻炼。
     中医理论认为,在春季,人体阳气升发,经脉松弛,要保护人体的阳气,避免人体养阳和生长的阻碍。因此,春季运动量不宜太大,运动量过大,出汗过多,不仅引起体内水失衡,汗液还会带走体内一些的微量元素,这是得不偿失的。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春季的气温早晚温差大,乍暖还寒,百姓们都有“春捂”的习惯,因此春季健身时要随时注意衣服的加减,活动热身以后要适量脱去一些衣服,锻炼完后要及时穿衣保暖,有条件的情况下应及时擦汗,防止吹风。

多做户外运动

     在寒冷的冬季里,身体被厚厚的棉衣捂了两三个月,体温调节中枢和内脏器官的功能亦有不同程度下降,肌肉和韧带长时间不活动,更是萎缩不展,收缩无力,极需外出踏青赏景,既能锻炼身体,又陶冶情操。因此,谭京京也建议大家在春季里不妨多做一些户外运动。
     爬山就是一项极佳的有氧运动,山上的空气新鲜,对于改善肺通气量、增加肺活量、提高肺的功能很有益处,同时还能增强心脏的收缩能力。特别是置身于优美的大自然怀抱,令人陶醉。同时要注意,爬山强度不宜过大,循序渐进,先做一些简单的热身运动,然后按照一定的呼吸频率,逐渐加大强度。在锻炼结束时,要放松一下,使血液从肢体回到心脏。运动时还要注意补充水分,以尽快减轻疲劳感、恢复体力。
     不过,谭京京也表示,由于冬季户外活动减少,人体的各系统功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一到春季,温度回暖,人体各个系统的功能也被激活,因此要顺应人体的生理规律积极参加户外运动,以增进健康。不过她也提醒,没有任何一种运动是人人皆宜的,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如果只是盲目地选择运动项目,不仅不会达到健身的目的,相反还会对身体不利。

晨起宜伸懒腰

     另外,对于春季养生,谭京京也给出了自己的一些“小贴士”,比如早晨起床可以伸伸懒腰。因为经过一夜睡眠后,人体松软懈怠,气血周流缓慢,醒来时总觉懒散无力,此时若舒展四肢,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呼吸,则有吐故纳新、行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振奋精神的作用,可以解乏醒神、增气力、活关节。中医认为,“人卧血归于肝”,“人动则血流于诸经”,经过伸懒腰,血液循环加快,人的全身肌肉关节得到了活动,睡意皆无,头脑清楚,同时激发了肝脏功能,符合春季养肝之道,这也是运动能够消除“春困”的道理。
     总而言之,春季运动健身要注意合理安排、循序渐进,主要以自我感觉良好为标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