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国健身气功管理工作会谋求跨越式发展


在全国健身气功管理工作会议上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做工作报告

3月2日,全国健身气功管理工作会议暨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常委会在京召开

  2015年全国注册站点达27838个,比上年增加了12%。站点人数达1204541人,习练人数达3520207名,比上年分别增加了19.7%和22.57%。指导员总数达147822名,比上年增加了36.18%。
  全年举办百城活动416场、千村活动400场,参与群众达540811名,场次和人数分别比上年增加了11.93%和46.55%。
  24个省区市共举办1063场巡回教学活动,连同其他类型的骨干培训,全国共培训各类骨干79744名。280所高校和1556所中小学开展了健身气功教学活动,习练学生达到860621人,其中“进高校”数量比去年翻了一番。
  3月2日,在全国健身气功管理工作会议暨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常委会上,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做工作报告时发布系列利好消息。他说为科学评价、量化反映2015年度全国各省区市健身气功管理和推广普及工作成效,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下发了《2015年度全国健身气功工作数据统计表》,包含16大项、47小项的统计分项,以评估现状,查找不足,明确努力方向。统计分析结果表明健身气功管理工作组织建设初见成效、站点建设跨越发展、队伍建设支撑有力、百城千村活动精彩纷呈、赛事活动广泛开展、教学培训普遍开展、校园平台搭建成型、培训市场初见端倪、新闻宣传成效明显、经费保障力度加大。
  “健身气功事业提档升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概括起来表现在:各项工作框架和主要内容都已基本确立,组织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各地经费投入大幅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比赛活动体系基本形成,境外推广力度不断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已成体系,科研宣传作用明显提高,整体工作已经进入了深化、细化、健康、稳定发展提高的新常态。”常建平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针对健身气功管理工作存在各地工作发展不均衡、教材撰写明目功编创等核心课题研究尚未出成果、社会化市场化程度不高、项目自我造血功能不强等问题与不足,部署2016年健身气功管理工作。
  “2016年健身气功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体育局长会议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健康中国这一核心要务,努力增加人口、扩大阵地、争取民心,以充实、完善、融合、提高为方向,探索构建有健身气功特色的科学管理体系,推动健身气功事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常建平说,“探索构建有健身气功特色的科学管理体系,是我们通过总结这些年成绩和经验、立足于健身气功工作基础和项目特点提出来的一项十分重要的顶层设计工作。我们决定从今年开始启动探索构建有健身气功特色的科学管理体系工作,目标是在现有综合评估体系的基础上,经过三年左右时间的积极探索,逐步构建起一套政府主导、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权清晰、保障有力、功能完备、运转高效的有健身气功特色的科学管理体制和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运行机制。”
  科学管理体系包括纵向与横向两部分。所谓纵向,就是指建立起总局、省市、地市、区县的从上到下的四级管理网络。所谓横向,主要指的是省一级都要逐步建立起覆盖健身气功工作各个领域的管理架构。我们计划参照健身气功管理工作综合评估体系,将管理体系分为组织保障、规章制度、经费支持、队伍建设、基层组织、赛事活动、宣传报道、科学研究、网站建设、对外交流等10大版块,每个版块都有具体的量化指标和推动办法,从而帮助各地指出发展路径,突破发展局限,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所有省区市管理体系全部建立。
  常建平介绍构建科学管理体系的初步设想,并强调具体重要工作——
  第一,以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打造品牌活动。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健身气功已经形成了涵盖国内国际的一系列品牌活动。今年我们将与北京国奥世纪资产管理公司和台州市政府合作,策划举办健身气功艺术生活节。包括“6赛4系列”共10项具体活动,即健身气功艺术表演大赛、服装大赛、配乐大赛、书画大赛、海报摄影大赛、静心大赛共6场赛事活动,和系列展示交流活动、系列名家培训教学活动、系列科学论坛活动、系列产品体验活动共4项教学展示活动。我们还准备将百城千村交流展示系列活动改革为全国健身气功百城千村交流系列展示活动大赛,省级首先对本省评奖并上报优胜单位,然后采用“互联网+”的方式,由全国爱好者通过手机微信投票评选全国优胜,进一步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希望各地能够结合地域特点和工作实际,创造性地打造更多群众身边的健身气功品牌活动,共同努力提升项目影响力。
  第二,进一步推动融合发展和市场开发。国务院前年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在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同时,体育产业也获得了重大发展机遇。健身气功项目也要紧紧抓住这一难得机遇,加快推动事业发展。我们这几年在工作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要加强与各方面的合作,动员并协同社会力量发展健身气功事业。在当前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改革热点层出不穷的情况下,若想突破健身气功管理干部人数和能力的局限,创造出事业发展新的动力和活力,就特别需要加强与旅游、文化、服饰、互联网,以及与养老、康复、保健、医疗、保险等行业和企业的跨界融合,通过合作共赢的机制调动各方面参与健身气功工作的积极性。我们中心主要就是搭建平台,购买服务,发挥协同与监督职能。通过这样的合作,促进事业得发展、百姓得实惠。希望各省区市健身气功管理部门积极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走出一条各具特色的融合发展之路。
  第三,尽早完成教材编写、明目功的编创工作。四种功法通用教材编写已经有了一定基础,今年我们将努力取得实质性成果。同时,还将组织新五种功法的教材编写,逐步构建起现有九种功法完整的理论体系及比赛展示等相关活动体系。明目功编创工作已经进入最后的功效综合分析阶段,争取年内正式推出,这将是功法建设的一个重大突破。
第四,积极推动段位制实施工作。实施中国健身气功段位制,是我中心为完善项目管理、加强骨干队伍建设、激发习练者积极性、培育健身气功消费市场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提高习练者技术理论水平、增强荣誉感、推动运动水平整体提高具有积极促进作用。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中心下发了专门的制度和实施方案,委托北京体育大学研制了考试大纲,进行了两次高段位套段,这次又将授予14名管理干部荣誉7段称号。希望各地一定要把这项工作纳入日程,尽快将段位制实施工作开展起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