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祖国 奋战里约——愿梦想照进现实

  有部电影叫做《梦想照进现实》,我很喜欢。单单喜欢这个名字,梦想和现实,这是多么富于思辨和对立色彩的一对词语。我一直在考虑梦想和现实的问题,梦想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梦想和现实,一个在云端,一个在地面。
     很久以前,当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记得有一年观看奥运会,我看到运动员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双手放在胸前,眼里满含着热泪,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场中国人高唱国歌,那场景太激动人心了。于是,我梦想着有一天我也能够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赢得属于我的那份荣光。
     但那时参加奥运会真的是我的一个纯粹的梦想,一个小女孩的天真想法。当我提笔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甚至还有一点疏离的感觉,有点恍若隔世的幻觉,我真的能参加奥运会了。在教练们的辛勤培育下,在队友们的帮助支持下,我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刻苦训练,先后参加了世界柔道大奖赛、亚洲柔道锦标赛、世界柔道大满贯赛、世界柔道大师杯赛、世界柔道锦标赛,使自己在国际大赛上崭露头角,奥运积分暂居优势地位。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光有目标是不够的,如何刻苦训练,不断超越自我,才是未来几个月的重中之重。“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尽管我现在排名第一,但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的成绩越是优秀,研究我的人就会越多,我在明处,别人在暗处。古巴,日本的几个选手实力极为强大,技术娴熟,她们是我里约夺金的巨大障碍,她们的存在对我来讲既是压力,又是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打铁还须自身硬,只有自己无比强大才能经受得起各种各样的考验。里约是一个大考,一个不容有失的考试,作为学生,只有做好万全的准备,才有可能交出满意的答卷。
     “更快、更高、更强”,这句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就是我们这个冬训的主旋律:短短的六个字,含义却非常丰富:在竞技场上,面对强手,要发扬大无畏精神,敢于拼搏,敢于胜利;对于自己,永不满足,不断地战胜自己,冲击新的极限。这句口号还鼓励我们,生活中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大步前进,超越自我,保持勃勃的生机和朝气。这就是奥运精神,因为尊重,因为神往,因为梦想,所以毫无保留,全力以赴。
     在青岛的时候我时常去海边,大海的蔚蓝和太阳底下滚滚的波涛让我感到海的辽阔,感慨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北京的时候我常常去故宫,我惊讶于古代建筑的精美和古朴,感叹于我们祖先的智慧。我深深爱着这个国家,爱着她的一切。我认为人是有标签的,我,于颂,来自中国山东青岛,这可能就是我的一个标签,但一旦到了奥运赛场上,一切我的私人标签都会不再存在,它们都将让位于我胸前的名字:中国。到了赛场,我就代表了我身后的这个国家,这个养育了我培养了我的国度,我没有理由不去回报她,没有理由不去为了她拼搏,奥运金牌就是我回报她的最好礼物。
     2016年我就整整30岁了,古人说三十而立,30岁是人生一个比较好的年龄,既不青涩又不老迈,对于柔道运动员来讲,这也是出成绩的黄金时期。人最幸运的就是在对的时候做对的事情,也许上天赐我一个机会让我在最好的年华里完成自己最该完成的事情。
     人生能有几回搏!30岁,里约,这可能是我第一届也是最后一届奥运会了,十年磨一剑,里约就是我的战场和梦工厂,我没有理由不努力,没有理由不拼命,我也充满了力量,我也有这个能力,为了一直支持我的我的家人,悉心培养我的教练,和我共同战斗的队友,时刻关心我的中心领导,更为了我深爱的祖国,在里约,我愿搏上一切,用我的热血和汗水,用奥运金牌,让我的梦想照进现实。   
     2016,里约,我来了!
   
    (于颂,国家女子柔道队队员,2015年柔道世锦赛女子+78公斤级冠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