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国忠——体育宣传40年 热爱始终不变

  范国忠说:“我坚持从事体育宣传40年,源自对体育宣传这项事业的热爱和执著,有深深的感情。不管什么困难、什么打击、什么挫折都动摇不了我的决心和信心。”从壮年到暮年,从青丝到白发,原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体委副主任范国忠在职30年间,一直坚持宣传体育,即使退休仍不间断,如今72岁的他仍继续着这份事业,他对于体育的这份热忱,如火焰在心中从未熄灭。
     在体育部门工作了30多年,范国忠深深懂得体育需要宣传,宣传也需要体育。工作中,他把体育宣传当做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做推动体育工作的重要手段。他在担任地区体委领导期间,管辖的10个县,有8个县体委主任的事迹上了《中国体育报》,10个县的体育工作和几十个基层单位群体工作在《中国体育报》上都有宣传,对推动全地区体育事业的发展,对调动县一级体委领导积极性起了促进作用。上世纪90年代,全地区评为全国体育先进县的有4个,占当时广西全国体育先进县的近一半。
     范国忠说:“我认为,体育宣传,宣传别人,也提高自己。几十年中,我采访过上百名体育人,他们中有领导、有教练、有群众健身典型、也有名人,他们思想中都有闪光的东西,如爱心、奉献心、事业心、坚强毅力、拼搏精神、向上的进取心等,都感染了自己,融入了自己的思想,提升了自己。”
     他曾多次采访过一位桂林医学院的眼科老教授,这位教授坚持游泳80多年,82岁开始冬泳,到90岁才停止,103岁去世。通过采访,范国忠和老教授成了忘年交。“我能长期坚持健身和冬泳,与他的影响和他的精神感染分不开。”范国忠从1999年开始选择了冬泳作为健身项目,至今已坚持了17个年头,而且他还把自己的老伴也“拉下了水”,老伴也冬泳了14年,这些年又增加了下午健步快走1小时,健身已成为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习惯,和吃饭、睡觉一样常态化。他说:“健身给自己赢得了健康,为坚持体育宣传提供了保证。”
     一个人,做人做事一辈子,就要认真学习一辈子,这是范国忠的态度。几十年来,他一直把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就是退休后也没有半点放松。认真学习中央的方针、政策和中央领导的系列讲话精神,认真做摘录,坚持写日记,向采访对象学习,学习体育和写作业务。他说:“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习要落后。没有高的政治觉悟,思想水平和做事的本领,是不可能干好工作的。”
     退休后,范国忠一度也有歇一歇的想法,后来广西体育局领导希望他能继续发挥余热,“坚持体育宣传困难不少,退休了,就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采访靠一双腿和公交车。”一开始他不会用电脑打字,只能找地方发传真,花甲之年才学习电脑打字,大约花了几个月时间慢慢上路,逐渐掌握了打字技能。他说:“能从事40年的体育宣传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