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健身带来健康 更收获奉献的喜悦

   2015年7月31日是一个难以忘记的日子!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身为中国人,我为之骄傲、自豪!也就是在这个月,我先后获得两项乒乓球拍国家专利,这是我经常参加乒乓球健身活动获得的灵感所致。
     八十年代在读小学时,喜欢上了乒乓球运动,参加工作后仍是挥拍不止。2003年企业改制,我从矿区回到市内机关工作,此后打乒乓球就少了。2005年的一天打球时不慎扭伤了膝关节,从此也就撂下不打了。
     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国家设立“全民健身日”,在此影响下更多的民众参与了体育健身运动。我也拾起昔日丢下的球拍,偶尔玩一小会儿。2011年10月在参加单位机关片乒乓球比赛时,由于分组有利及强手的缺席,我得了第三名,从此我更加喜欢打乒乓球了。
     日常打球时,常有因反手推挡发力小而被动挨打的感触。近几年,多少次练习和揣摩,模仿世界冠军王皓的直拍全横打(不推挡)方法,练起了直拍横打技术。潜心研制球拍,先是在球拍拍肩处开了个口子,握拍比以前稳当多了,可运动过程中,由于拇指和无名指轮番频繁用力,得了扳机指病。    赛场上受挫和伤病的困扰,让我再次下决心对球拍进行改制,在拍肩下方开了椭圆状食指孔,感觉握拍既稳固又便于发力击球。不断创新,我于2014年1月、2015年2月,先后申报了两项全横打型乒乓球拍专利。今年7月陆续收到了国家专利证书。成功了!我的创新被国家权威机构认可了!全横打直拍不仅球员适应快、两面击球效果好、易发力、摆速快和球拍不易脱落的特点,而且“双孔拍”能倒拍使用,发挥两面不同性能胶皮的优势。它的推广和应用,将使传统直拍的钳握式左推右攻打法朝着侧勾式全横打的“两面开弓”方向发展。
     瞧着一支支伤痕累累的试制球拍,目睹着盖着大红印章的两项专利证书,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欣慰。近年来在专业界横打推挡相结合模式逐渐让位于全横打模式,专业的直拍运动员许昕、吴家骥、郑培峰、黄镇廷、范胜鹏、赵子豪、张蔷等,都采取了反手全横打。著名乒乓球教练尹宵在一次解说比赛时也说直拍反手全横打技术简捷。今后我将注重科学健身,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乒乓球技术水平,带动更多的人参加乒乓运动,努力把全横打乒乓球拍发扬光大。乒乓健身不仅给我带来了健康、快乐,更收获了奉献的喜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