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描绘健康中国美好前景

  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公报中,健康中国升级为国家战略。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健康这个关乎每个普通人切身保障的话题,成为“两会”期间的热点。

增强体质是根本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表示,健康中国事关国家战略发展,也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新闻媒体人要深刻挖掘好、丰富好、把握好“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时代内涵。
     “每个人都拥有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各族儿女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把中国建设成一个美丽富饶,幸福的国家,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就是我心中的健康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凌锋说,“健康中国的概念很大,它涵盖的范围很广,与群众身体健康密切相关,医疗卫生和体育运动都占据重要位置,从医疗角度,健身运动更是基础,对预防疾病有很大作用,某种程度上也能缓解看病难。”
     同为医疗卫生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邵一鸣认为,把医疗卫生与体育运动结合起来,让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体质才可以持续增强。
     凌锋认为,当前,我国医疗体制改革取得一定成效,国家投入大量物力财力改善医疗体系建设,缓解大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困难。但是就医人数大量增加,医疗设施和专家资源有限,“能看病看好病”的矛盾依然存在。在改革医疗体制和医院服务的同时,我们也要转换思路,在加强公众健康教育、增加疾病预防知识方面多下工夫。
     全国人大代表、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许虹认为,体育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不言而喻。她说,“对于患有‘三高’等心脑血管病的人以及焦虑症患者等,我们都会建议他们适当运动。”

健康行动科学化是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胡扬说,“健康中国建设,对于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非常重要,而健康行动的科学化是大势所趋。”
     对于如何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院长李国平提倡体医结合,他说,“把健康中国落到实处,结合我的理念,必须把运动作为推动健康的一个重要手段,建立起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这将会给健康中国的建设奠定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此次“两会”带来的六份提案,从不同角度都与健康中国相关,他着重强调,要加快建设全民健身大数据平台,增强全民健身数据分析的科学性、准确性。他表示,“世界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我们还靠选取几千人的样本来研判全国情况,显然不科学、不合理。调研全民健身,全体国民逐步成为大样本,匀速建立大数据库。”
     “医学科普工作应纳入医务工作者和医学研究人员业务范畴,否则将难以满足社会科普需求。”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在谈到健康中国时说,“现在全社会对医学知识的科普需求越来越大,医学科普工作需要大量医务医学人员来推动完成。”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胡翎今年带来了《关于在“十三五”期间大力推进全民健康行动的建议》。在具体措施中,胡翎提出应进一步提高居民科学化健康指标在“十三五”规划全部指标中的权重,将全民健康行动列为健康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进“市民健康卡”工程,定期发布市民健康白皮书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