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与国家标准委共同推动体育标准化工作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了解体育部门标准化工作的需求,共同推动体育标准化工作的开展,3月2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崔钢和服务业标准部有关负责同志,来到体育总局开展调研活动。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出席座谈会,并就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了交流。
     会上,体育总局经济司汇报了体育系统开展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制修订、标准法规制定、标准研究、国际合作等标准化工作的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工作的设想。总局装备中心副主任叶春副、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胡扬、华体集团副总裁彭立业分别代表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设施设备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挂靠单位,汇报了各技术委员会工作的情况。
     冯建中谈到,标准是各项工作的基础,体育部门对标准化工作非常重视,在国家标准委的支持下,体育标准化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离国家发展的要求和体育事业发展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下一阶段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国家标准委等部门的合作,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强制性标准整合精简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的各项工作;二是系统总结梳理体育领域标准化工作的经验和不足,深入了解体育标准的需求,做好体育标准发展的规划;三是充分把握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和2022年冬奥会成功申办的有利时机,深入开展相关领域体育标准的研究工作;四是不断完善体育标准法规建设、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机制,引导体育标准化工作规范、有序发展;五是加强体育标准的宣传、普及和实施监督工作。
     崔钢表示,体育领域专业技术性强,标准的作用非常重要,体育部门多年来在标准化工作方面成效很大,在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方面也取得了突破。希望体育部门能够进一步结合体育事业发展的需求,加快标准法规、制度、规划、体系和队伍的建设,重点培育团体标准,加强体育标准的实施和效果评估,大力推进体育标准的国际化。国家标准委将继续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充分调动和提供相应的资源,为体育部门的标准化工作提供支持和服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