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氛围日日浓——代表委员期待精彩冬奥

  一个总人口12万的小城,受益于滑雪产业的就业人数就有1.3万人,而滑雪相关产业则支撑起了小城GDP的20%。这个小城就是河北张家口崇礼。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赢得了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张家口更多地走入人们的视野,也将以全新的姿态亮相世界舞台。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张家口市委书记侯亮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做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我们备受鼓舞,也将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侯亮特别强调了在城市建设过程中突出“绿色办奥运”的理念。他说,对张家口来说,重要的是要依托可再生能源,要加快推进绿色能源开发。

从北至南 无人缺席

    不仅冬奥会承办城市冰雪运动氛围日益浓厚,冰雪项目的发展更是从北方延伸至南方,实现了让更多百姓有机会感受冰雪项目魅力的目标。
     在黑龙江,“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已成品牌。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黑河小学校长费聿玲告诉记者,依托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优势,学校将足球与冰雪元素完美结合,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也为冬季项目在校园中的开展营造了更浓厚的氛围。
     如今南方多地建起了滑冰场、室内滑雪馆,让人们在南方暖阳下感受冰雪运动快乐成为可能。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接待科科长徐东香曾在伦敦奥运会赛艇比赛上为中国队收获一枚宝贵的银牌。曾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她对2022年冬奥会信心满满。她说,能够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说明了我国综合实力的强大。我相信借助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的办赛经验,2022年冬奥会也一定会成功。徐东香告诉记者,目前在浙江杭州、绍兴等地都建设了滑冰场、室内滑雪馆,冰雪项目已渐渐在浙江培养了一批“粉丝”。

从产业到人文 处处可及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最好契机,前期除了围绕冬奥会进行持续不断的冰雪运动宣传推广,市场还要提供有效的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包括赛事,在冬奥会到来之前应该多办一些冰雪运动的赛事,通过品牌赛事的树立和打造,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带动吸引更多人参与进来,‘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指日可待。”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原主任马继龙说。
     马继龙认为,冰雪项目要健康发展,还需要政府部门支持社会有关机构进行冰雪技能培训,“因为无论是冰上项目还是雪上项目,没有技能作支撑都是危险项目。”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段世杰说:“‘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提出,对冰雪运动发展是非常有利的方向性号召,我自己也是滑雪爱好者,我的感受是滑雪不仅是一项运动,它也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
     段世杰认为,大力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是扩大体育消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是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保障。他说,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为我国冰雪运动和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要充分利用筹办冬奥会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推动我国冰雪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作为中央直接联系的高级专家,一直关注从夏季奥运会到冬季奥运会的文化建设。他说,2022冬奥会的成功申办,说明国力增强、国际影响力提高、体育事业长足的发展。从此出发,媒体、新闻舆论界应逐步把冬奥会的舆论体系建立起来,从冬奥会的历史到现实效应进行有频度、有力度、有认知度的宣传,建立起我们国家独有的面向世界和国民的奥运文化宣传体系。媒体既立足冬奥会本身,也把冬奥会的体育文化夯实,让我们的报道具有国际风范和中国底蕴,吸引和引导大众对冰雪运动真正的认知,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形成我们独有的冬奥文化财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