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改,这一年——17部委落实《总体方案》

  《总体方案》印发一年来,一个新的名词特别引人注目,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部际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据悉,共有17个部委参加部际联席会议,这也意味着我国足球的改革发展不是一家一部门的事,而是直接涉及17个部委的相关工作。
    《总体方案》印发后,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齐心协力,积极推动《总体方案》重点任务的落实。
    目前,中宣部牵头对改善足球发展的环境和氛围做了总体设计和详细安排,足球改革形成社会共识,足球发展的环境和氛围有所改善。我国足球改革发展已经制定出实施路线图。为扎实推进改革,确保改革任务明确,可操作、可考核,在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足球改革发展工作已经拟定了2016年足球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路线图、时间表,对具体任务、完成标准、完成时限、牵头部门等进行了明确,共列出37项重点任务和105项具体工作,基本涵盖了《总体方案》涉及的全部任务。
    一年来,许多基础工作得到各部委的高度重视,对一些重要工作部长也亲自过问。各部门通力合作,部际联席会议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引导力、执行力,《总体方案》中的要求被一一细化、逐项落实。
    一年来,相关部委出台多项政策,直接利好足球的发展,比如,去年10月,财政部与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取消和暂停征收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与足球直接相关的是取消了5%运动员转会手续费。
    而在此之前,由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布的《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就已出炉。
    去年12月,在外交部、国家体育总局的共同努力下,国务院正式批准授予中国足协外事审批权,在外事政策设置上最大限度给予中国足协在国际交流方面的自主权。这对于需要“走出去、请进来”的中国足球同样意义非凡。
    一年来这样的具体工作非常多。
    外交部外管司参赞郑璇,在《总体方案》印发一周年座谈会上介绍说,中国足球要走向世界,中国要成为足球强国,除了苦练内功之外,还要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力度,提高对外交流与合作水平,这就对足协外事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外交部作为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一直高度重视足球改革发展工作,部长王毅、书记张业遂多次指示,要积极配合有关单位全力做好改革工作。2015年以来,外交部先后由副部长程国平、部长助理李惠来担任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外交部外管司、国际司、领事司等相关司局深度参与改革发展工作进程。
    教育部的校园足球更是惠及千千万万青少年。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介绍说,目前已有28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比照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的架构成立了本地的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协同推进各地校园足球工作。2015年,在全国遴选出8627所特色学校,38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和4个校园足球综合改革试验区。在此基础上,上海、浙江、重庆、河南、陕西、新疆等地还遴选建设了本地省级3741所和市县级3818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目前,国家、省、市县三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共计16186所。
    教育战线陆续组织开展各类比赛,根据29个省份统计,共组织比赛10万多场次,参赛学生数达331万人次,参赛球队数达14万队次。其中县级比赛63905场次、地级比赛28679场次、省级比赛8578场次。
    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这不仅是个新名词,更是新任务、新动力、新气象,我国足球确实迎来了史上最好的发展环境。
    一年成果喜人,未来任重道远。
    足球改革发展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改革必然会面临困难,这既考验智慧,也考验勇气,更考验决心和信心。但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各部委的大力支持,有各省市的贯彻落实,有足球界的全力推动,有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国足球改革发展必将迎来灿烂的丰收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