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经验——谭京京:女性健身应科学全面

  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参与健身的人越来越多,其中,女性健身者也成为全民健身的“半边天”,这里不少女性健身者的目的都是想要保持或者是改变体型,觉得参与健身就能拥有骄人身姿。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完全正确的。
    “健身是持久的一项美丽工程,想要快速完成是不行的。”北京体育科学研究所群众体育研究室主任谭京京提醒女性健身者说。短期内健身效果可能非常显著,不过一旦停下来,营养摄入不注意,不良的生活习惯,上班时不走动、下班后又猛吃烧烤或者是油腻食品,甚至喝啤酒,那么,身体里面热量在没有得到运动消耗的同时很快就会转成脂肪,把曾经的努力轻易地毁于一旦。因此,拥有一个正确的健身心态,外加一套正规的训练计划才是女性健身找美丽的重点所在。
     提到去健身房健身,人们心里很自然地就会想到器械健身和健美操,并且大多数人还将这两种运动形式与性别联系起来,认为器械训练是男子的事,跳健美操是女性的专利。谭京京表示,这是大家对运动生理等方面知识缺乏了解,误认为器械训练只会使人肌肉发达、突起,而健美操会使人越跳越苗条。实际上,无论是男女,各种运动形式都应该参加。“任何一种运动形式,不可能代替其他的运动。对于女性来说,只要适合个人的身体状况、兴趣爱好,所有的健身项目都可以去尝试,没有性别之分。就器械锻炼和健美操而言,两种运动都是必要的,它们对人的好处是互补的,只有两者的结合才是更合理、完善的。”
     在健身过程中,还有不少女性担心练习器械会像男性一样肌肉发达,变成“女汉子”。谭京京解释道,肌肉发达从肌肉增长的角度来说,是雄性激素导致的。女性身体内的雄性激素含量很低,因此,即使像男性一样的力量练习,女性也不会达到男性肌肉增长的幅度。另外,女性进行力量练习时,也不必追求那么大的重量。建议女性进行力量训练时采取小重量、多次数的训练,不但不易长肌肉,还会削减多余的脂肪。因此,女性在进行力量练习不一定就会长肌肉,影响身材,相反,合理的力量训练会使体型更美妙,还可以强健骨骼,预防骨质疏松。
     谭京京建议女性健身者,健身要根据女性的身体功能、组织结构、荷尔蒙变化等来选择并进行相应的锻炼。适宜女性开展的健身项目,首先是有氧锻炼,如室外的健步走、登山、骑行等,室内的有氧健身操、瑜伽、普拉提等,只要适合自己的强度都可以练习。其次是力量练习,力量练习可以塑形、强健骨骼,还能让女性看起来更年轻。第三是比较流行的时尚健身方式HIT(高强度间隙运动训练),简单说也就是将高强度训练和低强度训练融合在一起。
     女性在生理期时应该减量运动,如慢跑、轻器械练习和基本上是静止的有氧运动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这样可以调节机体因经期出现的不平衡性,还能保持体力,不至于因经期的停止运动而引起体能下降。但凡有痛经、月经过多或月经失调者,基于身体状况考虑,不适宜在经期运动,否则会诱发更多的症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