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运动员保障——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澳大利亚:运动员保障计划推陈出新
   

  澳大利亚在伦敦奥运会之后推出新计划——“个人卓越计划”,这一计划的目标是让运动员了解和接受终生学习的必要性、掌握适当的生活技能、为高水平运动之路的各个阶段做好准备,可以在面对体育和生活中的问题时做出更明智的决策,在运动生涯中获得成功并达到成就个人卓越的目的。
    “个人卓越计划”通过多方位的举措,向运动员提供指导、资源和教育机会,增强他们的个人能力和专业能力,帮助他们成为敬业、可靠、负责和坚韧的人。
    澳体育学院与各单项体育协会和各州体育学院合作,共同致力于提供:一份运动员路线图,内容包括如何进入高水平运动队、职业转换指导和退役后职业规划;正式和非正式的学习机会,以及职业指导和教育指导;第三方供应商网络以及资源开发等。
    在职责与分工方面,澳大利亚体育学院在竞技体育系统内为“个人卓越计划”的实施提供指导与支持。接受《澳大利亚制致胜之道》资助的国家单项体育协会
与运动员一起实施“个人卓越计划”;各州体育学院与澳体院和单项协会合作,开展“个人卓越计划”的各个子项目,澳体院将在ACE计划的基础上组建和管理“个人卓越”网络。澳体院将与各单项体育协会和州体育学院合作,加强在运动员的日常训练环境中为他们提供“个人卓越计划”各项服务的能力。
    同时提供“个人卓越计划”指导师。在位于堪培拉的澳体院长住或暂住的运动员将有机会接受“个人卓越计划”指导师的现场指导。这些指导师会长住澳体院并将遵守各单项体育协会(包括州体育学院)关于提供服务的相关条件和要求,对《澳大利亚制致胜之道》计划内运动员提供每天24小时的指导和支持,对《澳大利亚制致胜之道》计划内运动员提供及时迅速的帮助,包括就职、系统内聘用和文化教育的协调等。

日本:奥委会推动“运动员就职支持计划”
  

  作为日本奥委会“黄金计划”实施推进部分的工作内容,“运动员就职支持计划”得到了迅速开展,主要是通过搭建各种平台,为有求职需要的运动员与有相应运动项目俱乐部的企业之间创造桥梁,促使双方相互了解,在双赢基础上,促成双方签署就职合同。
    日本奥委会实施本计划的实质是为了获得企业对竞技体育的财力支持,希望有财力的企业和单项协会联手,而日本奥委会的角色好比中介机构,负责协调选手与企业谈妥工资等条件,以促成企业雇佣,为高水平运动员提供更好的训练条件和环境,免除他们退役后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专心训练,出好成绩。这是保障优秀运动员、激励年轻运动员的重要手段,是日本奥委会选手培养计划的重要环节。
    日本奥委会接受有就职需求的运动员的个人申请,进行内部审定,确定每年的推介运动员名单,而后通过在官网上建立运动员推介网页(包括文字、图片和影像资料)和不定期举行企业见面会的方式推进计划的实施。

美国:奥委会开发试点项目拓展运动员职业发展机会
   

  美国奥委会与世界体育发展基金会共同开展了一项为期三年的试点合作项目,旨在拓展美国运动员的职业发展机会。该项目是美奥委会依据其运动员职业生涯、教育和生活技能工作组的建议而推出的一项最新举措。
    美奥委会首席执行官布莱克门说:“作为体育管理者,我们致力于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计划,重点关注运动员的发展。这一试点项目是我们完成这一使命的基础,我们非常感谢合作伙伴世界体育发展基金会的慷慨支持。”
    根据工作组的建议,美奥委会聘请专门人员负责指导美国运动员的职业发展,并协助选手平稳度过职业转换期。这些专门人员包括一名运动员服务经理和三名职业发展指导员,由美奥委会组织优化部门的主任莫斯利(管理。
    世界体育发展基金会将与美奥委会官方职业管理服务赞助商德科集团和官方教育提供机构德锐大学一起,成为美奥委会职业发展计划的最新合作机构。该职业发展计划制定于2005年,主要为现役和退役的美国选手提供职业培训和就业援助。
    世界体育发展基金会执委昂格莱德表示,该基金会的工作重点是支持那些奉献出自己的青春来激励世界各地青年的优秀选手,并表示非常荣幸能支持美国运动员的长期需求,提供他们实现赛场外自我超越的机会。

韩国:重视加强对运动员就业和教育培训的保障

  为解除现役运动员后顾之忧,全面掌握退役运动员的状况,韩国奥委会于2014年设立了退役运动员就业服务部,由2名专职人员和1名行政辅助人员组成。目前该部门已经调查了1万多名退役运动员,接收了160名退役运动员的履历,并提供了面试技巧、职业规划辅导等服务,还对269名退役运动员进行了就业技能培训。
    从2012年开始,韩国提高了奥运选手终身年薪标准。获得一枚奥运金牌的运动员终身每月可领取100万韩元,银牌和铜牌得主可分别领取75万韩元和52.5万韩元。如果获得多枚奖牌还可以累加,但每月领取的上限是100万韩元,多出的部分将根据计分情况给予一次性奖励。
    此外,韩国还加强了对国家队运动员的文化教育。在泰陵、秦川训练基地集训的国家队中的在校中学生队员分别安排到“首尔体育高中”和“崇北体育高中”接受委托教育。而国家队中的大学生队员则在国家队训练基地上课,由韩国大学体育校长协会推荐选拔并安排教授前去授课,每周3门课程,每门课程3小时。

德国:帮助运动员实现运动和职业生涯双发展
   

  为了帮助运动员实现运动和职业生涯的双发展,德国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设立体育精英学校。体育精英学校是一种支持机构,将竞技体育、学校教育和住宿有机结合,以便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运动学业两不误。体育精英学校的口号是“成为世界冠军,考入大学”,目标是为具有体育天赋的青少年提供特别的支持。目前德国有43所学校被德国奥体联授予了“体育精英学校”称号。体育精英学校为德国竞技体育输送了大批顶尖体育运动人才。在德国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391名运动员当中,104人有在体育精英学校就读的经历,超过参赛运动员数的1/4。在该届奥运会获得个人或团体奖牌的86名德国运动员中,30人曾经或正在体育精英学校就读。2014年索契冬奥会,德国获得的每1枚奖牌,都至少有1名曾经或正在体育精英学校就读的选手的参与。德国奥体联每4年(一个奥运周期)就要对体育精英学校进行一次审查,以考虑是否保留其“体育精英学校”的称号。
    二是推出“竞技体育伙伴高校”计划。德国的竞技体育体制是建立在俱乐部体制基础之上的,从青少年运动员的选材、培养,到国家级运动员的管理、训练,都是通过体育俱乐部体制来实现。因为体育俱乐部体制的成功,德国高校自身没有设置高水平运动队,但德国高校与竞技体育同样有着密切的联系。参加奥运会的德国运动员中有相当一部分正在大学学习。为了给这些高水平运动员提供更好的学习、训练和生活环境,全德高校体育协会推出了“竞技体育伙伴高校”计划,加入这一计划的学校有义务为高水平运动员制定更灵活的学制,以保证他们更好地处理学习与训练的关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