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塑胶跑道应设安全标准

  去年,江苏多地部分学校相继曝出塑胶跑道环保问题,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民进浙江省杭州市副主委、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王鸣带来了《关于尽快建立我国就室外塑胶跑道安全标准的建议》。王鸣说,国内对于塑胶跑道设有生产标准,同时也应有安全标准。调查发现,目前我国铺建塑胶跑道有的黑心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使用添加塑化剂的方法来使跑道的弹性达到国家标准。而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青少年来说,塑化剂不仅影响男孩睾丸生长和发育,致使男孩“女性化”,还会导致女孩性早熟等。在国外,塑化剂在儿童用品中被禁止使用。
     王鸣在调查中发现,我国就室外塑胶跑道的有毒检测是一项行业空白。为此他提出了五项具体建议。一是制定标准,填补监测空白。塑胶跑道的安全性是可以检测的,且要有标准可依。根据目前检测空白的现状,建议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尽快制定塑胶跑道安全标准。二是政府招标,把好源头关。学校新铺设塑胶跑道要经过教育部门统一招标,政府部门要抽调不同领域的专家对投标单位进行审核。三是材料监督,把好进场关。跑道塑胶材料要通过环保认证,施工单位进场时必须提供国家环保产品监督检验中心出具的产品检验报告等。四是严格验收,把好竣工关。竣工后,教育部门要联合当地环保、住建、教育、质监、体育局等相关部门,与设计方、建设方、监理方、学校方一同进行验收,严格把好学校塑胶跑道最后一道安全关。五是有效监管,把好使用关。虽然操场是在户外的环境中,与室内环境比,有毒物质散得较快,为了减少对学生的影响,教育部门应对新铺操场设定“放味期限”,到达设定期限后方可使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