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东京奥运会历经波折 新会徽“四选一”

  近日,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发布了4组新会徽候选作品。这4组候选作品是从面向公众公开征集的14599幅作品中挑选出来的。

新会徽候选征民意

     4组候选新会徽,每组都有两个风格相似的图案,分别对应奥运会和残奥会。第一组,“协调的棋盘图案”,由三种不同形状的蓝色矩形拼接而成,体现“多样性”的内涵。第二组,“连接的圆、拓展的和”,由红、绿、蓝、金四种颜色组成。第三组,名为“超越自我”, 灵感来自日本传统的雷神和风神形象,描绘运动员冲过终点线的瞬间。第四组,“情感之花”,用牵牛花的形象,解读为“清晨的光荣之花”。
     按照东京奥组委公布的日程表,当地时间17号晚上12点之前,人们可以通过网站留言和邮寄明信片的方式投票,民众的意见将成为评选委员会的重要参考。4月25日,“会徽征选评委会”将投票做出最终决定。

旧会徽曾陷“抄袭门”

     去年7月24日,东京奥运会组委会经过层层筛选,公布采用佐野研二郎的设计作品作为东京奥运会会徽。这个版本的图案由英文字母T衍生而成,右上角是一个红色正圆,被解读为包含世界,和人们内心的鼓动。
     但令人意外的是,几天后,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的设计被指与比利时列日剧场标志相似,涉嫌抄袭。列日剧场设计师奥利维耶·黛比通过代表律师向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运会组委会提交正式文书,要求中止使用这个会徽,否则会提起法律诉讼。去年9月1号,东京奥组委宣布放弃使用佐野研二郎设计的会徽。

对新会徽充满信心

     去年11月24日,新的会徽征集通道开启。早在今年1月,评选委员会就已经表示选中了4份作品。随后,他们花费近3个月的时间进行一系列检查,并完成了国内外的商标验证程序。本月8号,东京奥组委公布2020年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会徽的4组最终候选作品。
     发布会上,东京奥组委秘书长武藤敏郎显得信心满满:“这4组候选作品是评选委员会从超过14000份投稿作品中精心挑选出来的。我们相信,最终选中的作品会赢得所有人的喜爱。”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