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中美“乒乓外交”45周年活动在沪举行

  45年前的4月15日是“乒乓外交”美国乒乓球队访问上海的日子。上海市乒乓球协会在当时美国乒乓球队和上海乒乓球队举行友谊赛的江湾体育馆举办了纪念活动。
    世界冠军郑敏之、郑怀颖、曹燕华等出席了纪念活动。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陈一平向当年参与中美“乒乓外交”的上海籍运动员赠送纪念盘。
    如今,在江湾体育馆,年过七旬的郑敏之与美国小伙子丹尼斯一起,为中外乒乓友谊赛进行了开球仪式,仿佛历史重现。随后,新成立的上海记者乒乓球队与在沪外国友人乒乓球队举行了友谊赛。双方运动员你来我往,激烈而友好。上海记者队高手如云,发球、正反手弧圈等举手投足中,颇有几分职业范儿。而外国友人队伍也人才济济,有留学生、乒乓爱好者,还有来自巴拿马的职业国手。其中一位表现出色的少年引起了现场临时解说曹燕华的注意,原来他是比利时U20冠军选手。场上还有不少小插曲,引得现场笑声不断。
    郑敏之回忆说,当时美国乒乓球队来华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他们和上海运动员友好交流,切磋球技,增进了相互间的友谊和了解,成就了举世瞩目的‘小球转动地球’的中美‘乒乓外交’”。正在上海海事大学就读的美国学生丹尼尔说,虽然中美“乒乓外交”时自己还没有出生,但喜欢乒乓球运动的他也知道这段佳话。
    现场参与中美“乒乓外交”的上海籍运动员和外国选手表示,小小银球不仅是人人参与、强身健体的体育运动,同样是拉近人与人距离、促进心与心交流的一条友谊纽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