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共享:让学生的智力在体育运动中开发

  我校是全国传统体育项目学校,多年来为省、市体校输送了不少竞技体育的好苗子。长期以来学生及家长对竞技体育热爱不减,趋之若鹜。对群众体育也有一定的认识,认为体育运动能强健体魄,预防疾患。但是对于体育运动对青少年学生大脑智力的影响则知之甚少,或存在偏见。作为初三毕业班班主任,我结合我班学生的实际,大力进行体育运动对大脑智力开发的宣传教育与实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智力是人的各种能力的总和,是大脑的表现,智力即人的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的组成部分。而影响智力的因素,除了与大脑发育构造有关外,更主要是决定于后天的教育和训练,然而人体智力器官机能的发展改善,却有赖于体育运动。体育运动如同营养一样,影响着青少年学生大脑的发育。众所周知,大脑的重域占体重的2%左右,但消耗的氧气却占全部氧气消耗的30-40%,因此在青少年时期,氧气供应不良,就会影响大脑的发育,使其智力的发展受到制约。青少年学生如果长时间保持静止状态,就会给血液循环带来不良影响,从而不能保证大脑氧气的正常供给。整天的学习就会头昏脑涨,慵懒嗜睡,毫无学习效率。有人对连续学习时每100毫升血液中,葡萄糖的浓度变化做过研究,其结果是:连续30分钟学习,血糖浓度为120毫升,这时大脑反应速度快,思维敏捷,记忆力最强;连续90分钟学习,血糖浓度为80毫克,此时大脑的反应速度有所减慢;连续120分钟学习,血糖浓度下降为60毫克,大脑反应迟钝、思维力差、记忆力降低。
     有人研究肌肉对大脑工作效率作用时指出:肌肉占体重40%的人,能每天精力充沛地学习8小时;肌肉占体重45%的人,每天能胜任10小时的学习任务。肌肉体重比例高的人工作效率就高,而肌肉比重的增加,主要依靠后天的运动锻炼才能获得。因此,青少年学生必须经常参加各种不同形式的体育运动,从而加速血液循环,提高心脏功能,改善大脑供氧情况,使大脑细胞的树突分支随着联系的增多而增生,并有效地把这些区域激发起来,使智力进一步得到开发。
     体育和智力的发展是紧密相关的,体育运动锻炼的现实提示我们,体育运动可开发智力。根据当代教育理论的发展方向和教学改革的趋向,应注重学生智力培养方向的转移。然而一谈起培养智力的发展,有些人就认为体育与智力是“互不关联”的,甚至有的家长不让子女参加体育活动,怕影响学习成绩。更为荒唐的是不少学校的领导被应试教育所左右,片面追求升学率,竟然砍掉学校毕业班仅有的几节体育课而代之以文化课,这种现象令人心忧。
     这些错误观念与做法,忽略了体育运动与智力发展的紧密关系,体育运动不仅可以健身育德,而且可以启智。在学校朝气蓬勃的运动场上有着广阔的学习领域,众多的体育项目供学生选择,每个学生都可以选择一个或几个“适合自己的位置”,并在其中扮演一个精彩的角色,尽情发挥自己的能力, 展现出体育运动开发智力的巨大优势与潜力,真可谓“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
     作为初三毕业班,即将面临毕业升学考试,我班部分女学生压力较大,情绪有些抑郁。针对这一现实,我特意将我们当地传承千年的土家族自己的舞蹈“摆手舞”,作为减压释重的灵丹妙药,每两节课下课后做一次。“摆手舞”其肢体动作主要取材于土家族先民的生产劳动与日常生活,它既属于艺术范畴,又属于体育运动。“摆手舞”的动作都是以肩背带动全身,双手随着一个方向甩顺边手,身子左右扭动前行,显得奇特多趣,动律感极强。在雄浑简洁的一锣一鼓的伴奏中,使人仿佛来到田园牧歌般的大自然中,使人的心灵得到审美的愉悦。
     当我们将跳“摆手舞”长期坚持下来后,不少学生尝到了甜头,体验到了它驱除大脑疲劳、缓释焦虑情续、加速血液循环,积极给大脑供氧,从而开发智力提高学习效率的巨大益处。在毕业升学考试中,泰然面对,考得轻松,考得愉快,考得阳光,考得潇洒。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