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统筹规划 “谋”到全民健身关键处

  近年来,镇江市体育部门紧跟百姓健身需求变化,把人和体育紧密连接在一起,通过精准对接和高效服务全面提升群众健身体验,切实打造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断加快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步伐。2015年,镇江市级和5个辖市区成功创成江苏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
     适应全民健身需求,加快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步伐。2011年,镇江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镇江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明确要加强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形成遍布城乡的公共体育健身设施网络。2012年,出台了“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规划。2015年,印发了《关于推进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在建立健全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过程中,首先要强化场地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实现区域、城乡、人群公共体育设施均衡协调配置。“十二五”期间,全市城乡体育健身设施建设成绩显著,所辖7个辖市(区)拥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2个,172个城市社区全部建成“10分钟体育健身圈”,居民以正常速度步行10分钟左右(直线距离800至1000米),就能找到一处可供健身的场馆(地)或设施。全民健身电子地图已经上线,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不断壮大,为群众提供了更为优质的健身服务。
     与此同时,以改善民生为目标,努力扩大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的供给。“十二五”期间,镇江市实施公共体育场地设施“民生改善工程”,建设了一批体育小公园、健身路径、室外乒乓球桌等健身设施。近年来,相关体育部门结合实际需求,增加了乡镇(街道)多功能运动场、笼式足球场等项目。“十三五”期间,将重点实施城乡公共体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三年内计划投放部分体彩公益金,用于建设体育小公园15个,新建和提档升级健身路径210条,安装室外乒乓球桌200张,安装篮球架45副,新建笼式足球场10个,建设乡镇(街道)多功能运动场35个。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全市现有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的利用率,市体育局与教育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协调,加大公共体育场馆设施的开放力度,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
     此外,该市引导社会办体育,形成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的合力。按照分级负担、各有侧重的原则,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对社会力量建设体育小公园等公共健身设施给予支持,并结合需求的变化,适当加大场馆建设的资金投入。纳入规划建设的公共体育设施项目,严格落实配套资金,确保建设项目不留资金缺口。
     在此基础上,加强日常监管,规范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2016年年初,出台《镇江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资金补助办法》,明确了体育小公园、乡镇(街道)多功能运动场和笼式足球场的建设标准和资金补助标准。不断完善基本建设程序,认真执行项目管理制、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和工程监理制。针对维护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管好用好群众身边场地设施的意见》,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做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管理和维护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