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民族干部学院春季野营拉练侧记

  嘟嘟嘟……”5月初的一天早晨,随着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号声,解放军乌鲁木齐民族干部学院春季野营拉练拉开战幕。笔者在现场看到,该学院一大队800余名学员闻令而动,迅速全副武装冲出营门。据了解,在春季开展野营拉练,在该学院还尚属首次。
  在集结地域部队受领任务后,迅速急行军20公里向某陌生地域挺进。笔者了解到,学员们全副武装连同战斗装具,每人负重25公斤。翻越丘陵、过陡坡、穿密林……800余名学员有序挺进。
  “实战化训练体能很关键,今后这样的突击式野营拉练会常搞。”据该大队大队长吴宝虎介绍,此次拉练全程不设预案、不打招呼、随机下达途中的演练科目,旨在提高学员的体能综合素质、战场“灵敏度”和应战能力。为使学员在贴近实战训练中得到“加钢淬火”,此次拉练,他们一改常规单纯练“铁脚板”的做法,而是多措并举使学员体能和技能得到同频共振式锻炼。
  “山头发现小股敌人,迅速组织迎击……”部队刚抵达某陌生地域,学员们还没来得及喘息,立足未稳就遇潜伏已久的“蓝军”猛烈的火力打击。个头不高、身体偏胖的学员王建和由于负重25公斤,在冲山头的时候,体力不支导致掉在队伍后面,当场被判“阵亡”。
“战场上,什么样的山坡、地形都会出现,体能不过关,肯定第一个倒下。”大队长的一番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刚刚消灭了小股“敌人”,又接到上级命令,迅速对前方500米的战斗“前线”进行弹药补给。这时8名学员2人一组以百米冲刺速度快速扛起弹药箱冲向战斗“前线”。一名新学员冲到“前线”完成弹药补给时,脸色发白,头昏目眩,他说,“原以为自己体能还可以,没想到冲了500米就感觉吃不消了,看来我还得扎扎实实地强化自己的体能素质。”
  此次拉练,使学员们的体能综合素质、个人意志、战斗技能得到全方位的锻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