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创新训练方法提升成绩

  单臂倒立敬礼,双脚交叉回旋……近日,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室内综合训练场内,一支由该团特务连战士自主发起成立的“业余街舞队”,利用训练间隙组织官兵学习街舞动作,刚劲有力的舞蹈动作配上动感十足的音乐节奏,使得现场官兵训练热情非常高涨。
  正在一旁驻足观看的该团团长王江兵告诉笔者,将街舞动作引入军事训练,不仅对丰富基层文化生活有很大作用,而且能够愉悦官兵身心,缓解紧张的训练压力,甚至可以有效地避免训练伤病的发生。
  该团驻守在边疆高海拔地区,春季气温回暖迟缓,室外早晚温差较大,官兵常因训练前热身不充分导致出现摔伤、扭伤等训练伤病,严重影响训练成绩和训练进度。对此,该团查阅训练资料、询问军校教员并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广泛征求基层官兵意见,探索出一条将街舞动作融入军事训练的方法,即把街舞动作和热身运动相融合,用于体能训练前的热身和大运动量后的放松和恢复。
  练习街舞动作不仅可以增强身体的协调性,而且还可以增强身体的柔韧性。上等兵李浩浩四百米障碍成绩过去总是不理想,不论班长怎么做示范动作,他的训练成绩始终不见什么起色,一度训练积极性下降明显。
  自从加入“业余街舞队”之后,李浩浩每天坚持练三遍街舞动作,每一次都练到力竭为止,坚持一个月以后,他的身体协调性明显提高,四百米障碍成绩也提高了20秒。
下士龙小军武装五公里成绩一直在及格线附近徘徊,每逢考核总是拖连队后腿,这令他十分苦恼,后来迷上街舞的他经常加班加点练习舞蹈动作,身体柔韧性越来越好,跑起步来脚下生风,半年考核的时候,他跑出了21分10秒的好成绩。
  据了解,该团将街舞动作引入军事训练后,很受广大官兵的欢迎,官兵参训热情十分高涨,训练成绩明显得到提升,在前不久组织的阶段性考核中,优良率上升了6%,合格率达到97%。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