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为本人才优先——运动员保障工作重点

  “做好未来一段时期运动员保障工作,必须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发展为本、人才优先’的原则,以促进运动员就业为根本,以做好运动员保障和社会保障的衔接为基础,以推动运动员职业辅导和就业服务工作为抓手,丰富运动员保障工作内涵,构建运动员保障长效机制,完善运动员职业转换社会扶持体系,不断提高运动员保障工作水平”,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在全国体育系统运动员保障会议上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运动员保障工作要突出的重点进行了部署。   

加强就业安置 提高培训质量
   

  一是着力提高运动员职业转型培训工作的整体效益,提高培训质量,扩大培训覆盖规模。下一步职业转型培训项目在内容上要进一步围绕就业的目标定位来设计课程,做到个性化,提高针对性;在组织实施方面,积极依靠运动员保障机构、体育系统各类院校的资源,不断加强职业转型培训基地标准化建设;在工作机制上,不断开拓创新,通过组织实施培训项目等措施引导运动队伍相对集中办理退役手续,面向全国体育系统设立培训基地,整合全国资源;在经费投入方面,政府资金向与就业岗位挂钩、订单式培训项目倾斜,对于与市场化就业结合紧密、有助于退役运动员获得更高质量就业的培训项目,逐步探索引进市场化手段。处理好运动员职业转换培训项目长期与短期、体育与非体育、自办与社会机构办等方面关系。
    二是引导退役运动员在体育领域就业,促进运动员发挥特长,保持职业可持续发展。引导退役运动员从事体育教练员、体能康复师、运动队领队等在竞技体育方面适合他们转型的岗位;引导退役运动员从事体育教师、体育专项教练员、课外辅导员、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教练等青少年体育方面的岗位;引导退役运动员利用自身技能在社区、在市场提供公益服务或创业。体育系统要为退役运动员在体育领域就业积极创造条件。
    三是着力提高运动员就业服务系统化水平。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和完善停训待退役运动员数据管理系统,利用好互联网技术手段为他们提供实时追踪信息服务;继续建设国家体育职业信息网,加大就业信息服务力度;拓展贯通体育系统和社会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渠道,建立运动员就业实习合作平台;继续为有条件、有能力创业的运动员提供必要的扶持,改进创业扶持方式,提高创业扶持效益。   

运动员保障与社会保险有机衔接
   

  落实运动员各项社会保险是运动员从运动队退役转入社会就业的基础。未来几年是完善我国社会保险体系的重要时期,也是我们争取政策的有利时期,我们要密切关注社会保险的进展,吃透社会保险的政策精髓,坚持问题导向,把运动员参加社会保险的特殊性找准,把争取政策的理由和依据分析透彻。各地在加入工伤、医疗、养老保险过程中,要根据本地区统一进度和要求及时办理,充分利用好现有社会保险政策,同时注意加强研究,和有关部门进行积极沟通,注意发现和搜集问题。体育总局正在与人社部有关部门积极协商,研究运动员社会保险的特殊性。
    与此同时,修订行业保障政策,继续完善伤残互助保险与工伤保险之间的补充关系,加大各项特殊生活困难和医疗困难救助金的救济力度。各地在继续执行国家、行业保障项目的同时,也要适时对地方保障项目进行跟进和调整。

强化职业辅导标准化建设
   

  一是构建运动员职业辅导内容体系。加快编制覆盖运动员职业发展意识养成、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培训内容的运动员职业辅导大纲、培养方案、课程教材。深入研究分析国际奥委会运动员职业发展项目推出的运动员工具包、在线课程等内容,借鉴和利用其适合我国运动员职业辅导需要的相关内容。
    二是培养运动员职业辅导专业化队伍。要充分发挥好全国体育系统具有人社部职业资格的运动员职业指导师队伍和总局在国家队层面聘请的职业发展顾问的作用,为运动员提供最直接的职业发展日常服务,提高职业发展指导团队的专业化程度,加强运动员职业指导团队专业能力建设。编制运动员职业指导师工作手册、运动员职业发展顾问工作规范等指导材料,加大专项培训、研修和指导力度。
    三是搭建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平台。充分利用好中国运动员职业发展·驿专题网站、运动员保障服务微信号、“会课室”、“服务窗”等平台,将已经开始编制的课程、大纲、团队服务等内容运用网络、自媒体形式进行传播,开展与全国体育院校慕课联盟、中国运动员远程教育网等平台合作。
    四是完善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机制。继续坚持总局运动员职业辅导联席会议制度,省区市体育部门要加强人事、党委、竞体、青少、科教等部门的联合,形成工作合力。

巩固运动员奖励激励机制完善
   

  首先要落实好现有政策,认真梳理各项待遇落实情况,重点梳理运动员(含试训运动员)平时训练奖的落实情况,确保运动员收入水平与事业单位其他人员保持平衡;其次,要进一步落实自主择业运动员经济补偿动态调整机制;三是认真做好两年一次工资的运动员津贴标准调整工作,鼓励各地结合实际争取运动员奖励、津贴方面的特殊政策;四是做好国内外重大比赛奖励和表彰工作,加强对运动员奖励政策优化的研究工作,密切关注人社部就高层次人才分配激励问题进行的调研,争取在人社部制定高层次人才激励分配过程中充分考虑运动员职业的特殊性。
增强运动员保障队伍自身建设
    未来几年,我们将继续从政策水平、决策能力、工作方式等多个方面入手,加强全国体育系统运动员保障队伍建设。加强思想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国运动员保障队伍的服务意识。加强组织建设,在强化运动员保障机构和职业指导就业服务专业队伍基础上,不断向一线管理人员、教练员群体进行拓展。加强能力建设,将继续加强对全国范围的指导服务,提供巡回培训、论坛研讨、展览宣传等平台。完善工作机制,优化运动员保障工作程序,建成模块式的工作流程,提供更加个性化和实用的服务;此外,继续做好各项宣传工作,特别是工作理念、政策措施、服务保障内容的宣传,提高运动队管理人员、教练员的保障意识和职业规划能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