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表示:奥运会不会因寨卡改变

  国际奥委会日前表示,巴西奥运会将不会因为寨卡病毒肆虐而取消、延期或是改变举办地,但是国际奥委会首席医疗官理查德·布吉特表示,国际奥委会将持续关注当地事态的发展。
    加拿大公共健康专家阿米尔·阿塔兰教授在《哈佛公共卫生评论》杂志上撰文称,寨卡病毒目前在里约热内卢肆虐的现状“超过任何人的想象”,只要一个国际旅客被感染,就可能导致“全球范围内的公共健康灾难”。因此,阿塔兰教授提出,国际奥委会应延期或改变举办地。
    在巴西东北部开始爆发的寨卡疫情目前已经波及到了里约,并飞速蔓延,临床研究表明,感染上该病毒可能会造成小儿小头畸形和脑损伤。阿塔兰教授指出,寨卡病毒的危害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奥运期间随着大量人流涌入,将会让更多的人受到冲击。里约奥运会期间,外国游客预计将达到50万。
    但阿塔兰教授的观点遭到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的驳斥,国际奥委会也选择听从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表示不会因寨卡病毒而改变奥运会当前的进程。“世界卫生组织发表明确声明,不会限制人们前往巴西旅游和贸易,这表明里约奥运会没有理由取消、延期或易地。”布吉特说,“(不过)国际奥委会将继续严密关注事态发展,并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我们有信心,在专家的建议下,接下来3个月情况会改善。”
    在国际奥委会另一份独立发表的声明中表示,针对寨卡病毒的主要传播介质蚊虫已有相关计划,并会对滋生蚊虫的污水进行处理。同时,国际奥委会在声明中称,有一点很重要,不要忘记,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期间,正是巴西的冬季,蚊虫应该不会太猖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