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在苏州听取江苏省冰雪运动情况汇报

  5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苏州听取了江苏冰雪运动开展情况和苏州市“冰雪运动南展西扩”工作情况汇报。在听取汇报后刘鹏强调,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为南方城市开展冰雪运动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江苏经济发达、体育基础扎实、发展理念超前,具备落实“冰雪运动南展西扩”的必备条件。
     早在2005年,江苏以承办第十届全运会为契机,组建了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两支队伍,首次在南方城市举办冬季项目比赛,开启了江苏冰雪专业运动的序幕。近年来,冰雪运动在江苏持续升温,省内南京、徐州、苏州、无锡、连云港、镇江等城市已经建成或正在规划建设冰雪项目场地,且多为民间资本投入,可见冰雪运动在江苏的巨大市场。
     2014年索契冬奥会,曾在江苏省轮滑队训练后转练速度滑冰的运动员韩天宇夺得了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的银牌,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重视。轮滑是江苏苏州的“省队市管”项目,培养了郭丹、张弛、李思杉等一批国际顶尖轮滑运动员。在欧美国家,运动员从事“冰轮两栖”训练是非常普遍和成熟的发展模式,众多世界冠军级运动员都保持着两项运动一起训练的方式。因此,江苏苏州选择实施“轮(滑)转(滑)冰”计划,把开展速度滑冰项目作为落实“冰雪运动南展西扩”的主要突破口。今年2月,江苏省体育局研究决定组建“江苏省速滑(滑冰轮滑)队”,是全国首支速滑两栖运动队,由苏州市体育局负责“省队市办”。
    江苏省体育局和苏州市体育局专题汇报时,都考虑到了专业队训练、冰雪场地向社会开放和市场运营工作,刘鹏局长对此表示肯定。他指出,南方城市开展冰雪运动专业人才紧缺和运营管理经验有限是主要困难,江苏要积极与国内冰雪运动开展较好的北方省份加强人才交流,引进、借鉴、学习成熟的运营管理团队,在冰雪场馆建设方面要充分考虑面向社会开放和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同时围绕冰雪场馆做好体育产业的大文章。
     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副局长杨国庆,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市长曲福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明,副市长王鸿声参加了汇报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