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积极推进体育社团社会化实体化

    “滆湖垂钓之都”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公园内,是由武进区竞技钓鱼协会运营管理的路亚钓鱼基地,也是武进体育类社团社会化、实体化建设的示范基地。
    “滆湖垂钓之都”占地约954亩,其中陆地面积76亩,水域面积878亩,总投资3000多万元,目前已投放各类鱼种70多万斤。自建成以来,由于其绿色优美的湖岸乡村环境、优质丰富的鱼类资源,不仅令众多钓鱼、野营、摄影等休闲爱好者流连忘返,还举办了各类钓鱼休闲比赛等。2015年以来先后承接了“沱牌郞酒杯”全国钓鱼大赛、“御珍酒杯全国钓鱼大赛”、前两届“无锡渔具展杯”全国千人渔具店长钓鱼大赛、前两届“鲤王杯”全国钓鱼大赛常州区选拔赛及全国总决赛等全国性大型比赛及各类商业赛事。四海钓鱼频道“游钓中国”、湖南卫视“江湖行”先后在此录制专题节目,吸引了央视体育频道、《中国钓鱼》杂志、四海钓鱼频道、湖南卫视及其他媒体对各类赛事做了现场报道。目前“滆湖垂钓之都”被命名为“四海钓鱼频道影视拍摄基地”、“江苏省滆湖休闲垂钓示范基地”、“江苏省钓鱼运动协会钓鱼基地”。
    什么是体育社团社会化?简单地说,是指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体育社团建设,而实体化不仅指经济实体,更重要的是指有专职的人员、固定的场地、稳定的资金来源,举办有影响的品牌赛事。做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做事”。该区竞钓协会就是以滆湖垂钓之都为固定场地,以专职的工作人员举办各类有影响的赛事活动。
    武进区竞技钓鱼协会的社会化、实体化运营不是个例,记者了解到,武进区体育类社团发展迅速,社会化、实体化程度显著。截至4月底,区级单项体育社团已有28家,其中5A级体育社团1家、4A级3家、3A级10家、2A级4家,区级体育社团参评率达75%。镇体育总会、老年人体育协会、农民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覆盖率达100%,已建成区、镇、村三级社会组织网络。
    2014年成立的武进区自行车运动协会拥有12家会员单位,协会以发展会员单位促进社团的发展,并联系更多的社会组织共同开展自行车运动及相关活动,4月在雪堰镇太湖湾举行的活动就得到了当地镇党委政府、镇自行车运动协会的大力支持,使协会充分运用好社会力量办赛事活动。
    同样,2012年成立的区跆拳道协会,通过在花园小学、李公朴小学等学校设立训练基地,达到了推广跆拳道运动的良好效果。目前,该会会员馆已有20多家,成为该区引领群众体育活动中的领头羊。
    在实体化建设的进程中,该区目前已有17家协会逐步建成自己的实体俱乐部和活动基地,体育文化交流协会等5家单项体育协会与武进场馆运营管理公司合作,设立了工作室或培训基地,目前全区80%的体育社团拥有固定的活动场所。体育社团的社会影响力明显提高,已成为武进区群众体育的主力军和中坚力量。
    武进区体育部门在指导体育社团发展中,充分认识到体育社团发展社会化是关键。社团领导班子选择优秀企业家担任社团班子主要领导,广泛吸纳社会力量,通过改选重组、增选补选等多种手段,将热爱社团工作的社会热心人士、成功人士、企业家引入社团组织。经过几年努力,社会力量支持体育社团开展体育活动资金明显增加,每年社团组织开展和承办的群体活动达百次之多,社团作为公共体育服务承担主体地位进一步确定,能力和水平也不断提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