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运中心任洪国:借冬奥东风 扬冰雪文化

    体育文化,具体到冰雪文化,包含着许多深层次的内涵,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借申办冬奥会的东风,冰雪文化的种子必将会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心中萌芽。
    “体育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当前冬季项目的热潮正吸引青少年特别是大学生群体积极参与其中,他们对于体育的认知、理解会更加深刻。通过体育锻炼陶冶情操,提升文化品质,会给大家带来热爱生活的正能量,非常有意义!”任洪国说。
    冬季项目在中国历史悠久,新疆阿勒泰被誉为“人类滑雪起源地”。我国的冬季项目在新中国成立后迅速发展,受环境气候、地域特点影响,主要在我国的北方开展,近年来逐渐向南方与西部地区扩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而在国际赛场上,中国冰雪健儿的成绩日益提升,为国人带来感动的同时,也向世界打开了又一个展示中国体育文化的窗口。
    我国冰雪健儿用他们的拼搏精神和体育故事在一批批青少年心中播下了体育文化的种子。叶乔波、大杨扬、申雪和赵宏博等优秀选手在摘金夺银的过程中,都有许许多多的感人故事,让老百姓认识了冬季项目,从中受到激励。任洪国说,运动员在训练成长的过程中,从一名普通的运动员,最终成为优秀的运动员,通过参与体育训练,实现个人理想的过程,也提高了自身修养,提升了人生价值。任何一名运动员,最终能够站到世界赛场上去争取优异成绩,背后都有许多感人的故事。“优秀的运动员,除了具备出色的技术能力,还要具有拼搏精神,能够互相包容、互相支撑,具备团队精神、无私无畏、奉献团结等诸多优秀品质,才能取得好成绩。”任洪国认为,冰雪运动当中的短道速滑就非常充分地诠释了这种精神。这些事迹与精神文化上的感召力,对运动员本身以及周边的朋友、粉丝都富有积极的正能量。
    “竞技体育成绩也是一个国家体育竞争力和体育文化影响力的集中体现。”任洪国说,体育最能体现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引进和学习国际上先进的理念,将其与国内优秀的文化融合在一起,最终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近年来中国冰雪运动在国际赛场特别是冬奥会等大型赛事上的突出表现,提升了中国体育乃至中国的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中国选手的风采与气质日益受到海内外体育爱好者的认可与追随。“花样滑冰是艺术类项目,国外很多知名人士甚至国家领导人,都从事过花样滑冰项目,伴随着中国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他们改变了过去外界对于中国人的认识,中国人能把艺术项目发展得那么好,提升了国人在世界上的形象。”任洪国说。
    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将联合张家口共同为冬奥盛会缔造新一轮的精彩。任洪国认为,冬奥会成功申办,一方面得益于祖国的强大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也和中国冬季项目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密不可分,叶乔波、大杨扬、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陈露、李妮娜等优秀运动员用自己的完美表现,为中国体育、为中国加了分,让世界看到中国人的进步,确信中国有能力举办冬奥会。
    伴随着中国申冬奥成功的热潮,新一轮的冰雪热正在兴起,“大众冰雪季”全民参与冰雪的热情再度获得提升。任洪国说,“弘扬冰雪运动的文化内涵,在青少年当中传递,在全民当中感召,通过体育锻炼陶冶情操,可以提升大家热爱生活的正能量,冰雪文化的传播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