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学校体育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

    6月7日,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中美学校体育战略对话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作为正在北京举行的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得到了中美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奥列格·马迪钦、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常务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杨立国、上海东方大鲨鱼篮球俱乐部董事长姚明,以及中美部分著名企业高层和中美著名高校领导、师生参加活动,共同就中美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大计进行了深入对话和磋商。
    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成立于2010年,涵盖了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青年和妇女七大领域,迄今已分别在北京和华盛顿成功举办六轮。2012年,第三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北京成功举办,中美学校体育交流作为重要成果进入公众视野,自此也开启了中美学校体育合作,特别是中美大学体育合作繁荣发展的新篇章。4年来,中美双方在学校体育的队伍交流、教练员培训、学术研讨等多领域取得一系列成果。今年,中美学校体育战略对话首次被纳入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重要内容。
    郝平希望中美两国学生体育领导者在两国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和高层人文磋商的利好因素促进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共同谱写中美体育交流的新篇章。奥列格·马迪钦代表国际大体对中美两国积极推动学生体育运动的发展表示赞扬和感谢,认为这与国际大体联通过体育教育来塑造未来领导人的使命和愿景不谋而合。
    在主旨演讲中,陈旭介绍了清华大学在中美体育交流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并代表中国近3000所高校提出倡议,希望教育部和中国大学生体协继续提高对中美大学体育合作与交流的重视,使中美学校体育交流成为常态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杨立国则回顾了中国大学生体协在历届中美高级别人文交流中取得的重要成果,他提到,最近几年中国大学生体协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构建了以项目分会为抓手的管理模式,培育了极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品牌赛事,引入新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地做好赛事宣传工作。杨立国期待与各方密切合作,共同为促进包括中、美在内的各国学生体育事业更好发展、增进青少年间交流、培养未来领袖做出新的贡献。
    三场主题讨论将战略对话推向了高潮。姚明、钱军和程杭作为三场主题讨论的主持人,分别与其他嘉宾就“推进中美学校体育战略合作的有效途径和模式”、“企业与学校体育的关系定位”以及“媒体和网络如何有效为学校体育发展服务”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和热烈交流。
    据了解,作为本次战略对话的重要成果,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还分别与耐克公司签署了《关于开展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框架下的中美大学生女子足球交流活动的合作协议》,与圣母大学签署了《关于“教练员赴美留学项目”的合作协议》。
    7日下午,作为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配套活动内容,在一场由北京师范大学女足与美国杜克大学女足的比赛中,北师大女足以6比3战胜美国杜克大学女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