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举办龙舟公开赛 走进龙舟最多乡镇

    倾盆暴雨阻挡不住10多万群众观看龙舟的热情!6月5日(农历五月初一),广东省首届传统龙舟公开赛在肇庆市高要区金利镇开桨,72艘龙舟、近4000名运动员在金利镇西围涌上挥桨击水、一争高下;众多闻讯而来的群众为龙舟队员呐喊助威,品味一场精彩的水上盛宴。
    本次大赛由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中国体育报、南方日报社、广东电视台体育频道、广东省龙舟协会和肇庆市体育局主办,肇庆市龙舟协会、肇庆市高要区金利镇龙舟协会和肇庆市高要区金利镇工商业联合会承办。
    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副局长招少鸣,肇庆市委常委陈定坤,高要区委书记施东红和省、市、区有关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省、市、区龙舟协会成员等参加开幕式。
    一个镇能承办省级龙舟赛事,在这背后,有着悠久的龙舟文化和深厚的群众基础。
    金利镇毗邻珠江西江黄金水道,境内河涌交错,是广东省较早开展民间赛龙舟活动的地方之一。农历五月初一赛龙舟,在金利已有200多年历史,是有名的“龙舟之乡”。
    近年来,金利镇都以龙舟搭台、经贸唱戏,邀请海内外客商、各方游客看龙舟赛、考察投资环境,参加吃“龙船饭”、书画摄影等民俗文化活动,体现金利历史悠久而独具特色的龙舟文化。如今的金利赛龙舟,已经使金利人民“团结拼搏、奋勇挺进”的龙舟精神得到升华,成为当地人民群众一种独特的精神支柱。
    金利镇有100多个自然村,龙舟200多艘,位居全国镇级龙舟数量之冠。
    金利传承龙舟文化,协会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金利镇龙舟协会会员总数达到76个,会员不但积极参与龙舟大赛的筹备工作,还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保持龙舟协会发展的势头和动力,凝聚了金利龙舟运动发展的内在力量。
    本次比赛经费高达400万元,除了政府支持的比赛经费10多万元,其他经费都是当地龙舟协会自筹和企业赞助。当天比赛虽然赶上倾盆暴雨,但沿江两岸都是撑着雨伞观看的群众。无法在江边观赛的男女老少还聚集在江边龙舟LED大屏幕前,为各村队伍加油呐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