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国家队吴静钰:失而复得倍加珍惜

     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跆拳道国家队的运动员在北京体育大学综合训练馆田径馆里默默地挥洒汗水,进行提高心肺功能和肌肉耐力的强度训练。在炎热的天气里,他们绕着跑道跑两圈就已满头大汗。不仅如此,教练还在运动员的大腿根处缠上绑带,并加压增加负荷,分组训练。停下来休息的运动员,衣服已经湿透,脸上的汗水啪嗒啪嗒往下掉……
    摘得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金牌的吴静钰也在和大家一起训练,为了能在里约奥运会上续写辉煌,她严格按照教练的计划训练,没有丝毫懈怠。对运动员来说,能参加三次奥运会是非常幸运的。当然,每次参加奥运会的状态和面临的困难是不一样的。吴静钰认为自己的第一届奥运会体能最好,但经验最少,心理处于朦胧状态,因为没有奥运参战经验,未知的东西比较多,焦虑比较多;第二届则相对平稳,但是心理还不太成熟;今年心理已处于成熟稳定的状态,因为有了丰富的比赛经验、对比赛的解读能力提高了,对对手和自己有较强的把控能力,所以充满信心。
     对于吴静钰而言,本届奥运会最大的困难是如何把自己的身体状态保持好,把技能和体能保持好,毕竟一切以身体能力为基础。
     每一位达到巅峰的运动员都不想退役,都想继续运动生涯,但保住冠军续写辉煌这条路却很难走。毕竟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在走下坡路。“很庆幸我坚持了下来,坚持了下来才有机会再次征战奥运会。对我来说,拼吧,没有任何冠军能轻易保得住的。”吴静钰说,“在心态上,我没什么心理压力,能参加里约奥运会可以说是失而复得。2013年,我遇到了运动生涯的瓶颈期,觉得自己没有办法坚持练下去了,因为那时候我没有办法,也找不到办法能够保证我的体能状态,直到遇到经验丰富的管建民教练,2014年2月,我开始跟着管教练训练,他能够把控运动员的身体能力,尤其是能让老运动员在保持原有状态的基础上稳步提高。在他的帮助下,我的体能和状态逐步好转,一步步度过了困难期。失而复得的东西我会更加珍惜,但我绝不会保守。”
     除了教练给吴静钰的指导帮助外,她能够坚持并闯入里约奥运,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2012年在一次文化活动中,作为嘉宾出席活动的吴静钰与布展的体育收藏经纪人侯琨结识,只因两人对奥林匹克有着共同认识,并于2013年结婚。“我陪你3年,你陪我50年。”侯琨把吴静钰的里约奥运梦也当做自己的梦想,在她辛苦训练时,他会抽时间赶去看望,有时也帮助队里做力所能及的事,他甚至把自己当成团队的一分子。“我们在一起是1+1=3的感觉,里约奥运梦不仅是我的、国家的,也是我们这个小家庭的梦想。”吴静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