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比赛重点应为大众选手服务提升品质

  在今年年初的马拉松年会上,中国田径协会出台了一系列有关马拉松的新政策,在听取了各参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之后,对相关内容做了修改和完善,于近日正式颁布实行。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大卫向记者重点解读了一些经过细化和完善的行业管理规定。
    王大卫介绍说,《中国田径协会关于中国境内马拉松赛事奖金设置及发放规定》有全新的要求,如在全程马拉松赛中,中国田协金牌赛事个人冠军奖金不得超过45000美元,银牌赛事个人冠军奖金不得超过20000美元,铜牌赛事个人冠军奖金不得超过10000美元。在半程马拉松赛中,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冠军奖金不得超过20000美元,银牌赛事冠军奖金不得超过10000美元,铜牌赛事冠军奖金不得超过5000美元。而在非中国田协金银铜牌赛事中,全程马拉松赛个人冠军奖金不得超过50000元人民币,半程马拉松赛事个人冠军奖金不得超过30000元人民币。此外,中国田协对于个人冠军奖金的成绩标准还有限定,如果冠军成绩达不到规定的标准,奖金将减付50%。
    针对特邀选手,中国田径协会在《关于邀请外籍优秀运动员参加中国境内马拉松赛事的管理规定》中做了详细说明,比较受关注的是对特邀选手人数上的限制。根据该规定,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在邀请人数上不受限制,国际田联银标和铜标赛事,特邀运动员每国家每性别不得超过三人,也就是说每个国家最多只能有六名运动员参赛。对于非国际田联金银铜标赛事,每场外籍特邀运动员每国家男女运动员共不超过三人。
    “中国田径协会之所以设置赛事奖金上限和特邀选手参赛人数上限,目的是引导马拉松赛事向更加健康、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中国田径协会在评定金银铜牌赛事时,向来不把是否邀请国外选手、邀请多少国外选手以及奖金和成绩的高低作为标准。马拉松的参赛主体是大众,我们希望赛事组织者将更多精力、更多经费和更好的服务倾向大众选手,以此来提升赛事的内涵和品质。”王大卫说。
    中国田径协会还在《马拉松经纪人管理办法》中详细说明了12种经纪人违规违纪行为,其中包括:接洽与其他经纪人有合同关系的特邀选手或怂恿其不履行聘用合同;推介处于禁赛期的特邀选手;伪造、涂改交易文件凭证;通过欺诈、胁迫、贿赂、恶意串通等手段损害当事人利益;根据协议未按时向选手支付费用;运动员在赛事上尿检结果呈阳性等。对于相关违规违纪行为,将根据严重程度给予从警告或严重警告到罚款,再到中止从事经纪活动资格等处罚。
    另外,王大卫还表示,除了目前的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以及10公里赛事之外,中国田径协会还将在未来加强
    对类似超级马拉松、24小时跑、越野跑等相关赛事的规范和引导。“实际上,这些赛事也在国际田联的官方序列之中。国际田联、国际马拉松和公路跑协会是两个我们较为熟悉的组织,而被国际田联认可的还有国际超级马拉松协会、世界山地跑协会、国际越野跑协会等组织,这些组织只认可国际田联的成员协会。也就是说,在中国举办的赛事如果想加入相关国际组织、申请标牌、邀请相关组织的官员出席,或者进行相关的培训、论坛等,只能也必须通过中国田径协会进行联络,这也是我们对中国马拉松赛事联盟会员单位的一项服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