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芝:用耐心走出低谷 自信备战奥运

  “在一切变好之前,总要经历一些不开心的日子,这段日子也许很长,也许只是一觉醒来,所以耐心点,别放弃,别灰心,给好运一点时间。”这是结束了5月份的罗马竞走世界团体锦标赛之后,吕秀芝写在自己朋友圈的一段话。在这次比赛中,吕秀芝走出1小时28分36秒,名列第六,这与她在去年北京世锦赛选拔赛上创造的1小时25分12秒的个人最好成绩还有一定的差距。不过,现在她正在用耐心一步步找回自己的最佳状态。
    师从国内著名竞走教练张阜新的吕秀芝17岁便进入了国家队,两年后代表中国参加了伦敦奥运会,以1小时27分10秒的成绩获得第五名。2013年的沈阳全运会上,她以1小时27分53秒的成绩率先撞线,从此被更多人认识。在这之后,吕秀芝的成绩稳步提升,2014年她获得仁川亚运会冠军,2015年3月份的北京田径世锦赛选拔赛上,她走出1小时25分12秒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得冠军的同时打破该项目亚洲纪录。之后的北京世锦赛上,她以和冠军刘虹相同的成绩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银牌,第一次站上了世界大赛的领奖台。
    但进入2016年,吕秀芝却遇到了职业生涯的一个小低谷,3月份的黄山全国竞走大奖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上,她虽然获得亚军,基本确保了一张奥运入场券,但成绩却只有1小时28分07秒,足足落后了冠军刘虹2分11秒。比赛结束之后,吕秀芝显然也对自己的发挥不满意,脸上的表情一直很严肃。
    “那次比赛成绩不好的主要原因还是太疲劳了,之前的冬训强度比较大,前半段效果非常好,训练质量和成绩都突破了历史最好水平,但是练得太猛也导致身体在后半段有些透支。跟教练交流之后,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但到选拔赛的时候还没有完全调过来。”吕秀芝说。
    5月份,吕秀芝又参加了罗马的团体世锦赛,成绩依然一般,之后她就没有参加任何比赛,进入了封闭训练期。三周之前,她刚刚从秦皇岛转场到青海的多巴高原基地,在这里她要训练到7月底,然后奔赴里约。
    对于最近这段时间的训练状况,吕秀芝比较满意,“刚开始到高原有些身体反应,适应了之后,感觉还不错。最后这几周的训练会以强度为主,有一定的时间要求,主要还是提高大赛实战能力。”
    里约奥运会将是吕秀芝的第二次奥运之旅,对比四年前,她的感觉已经完全不一样,“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时候,我的年纪还很小,对于奥运会很懵懂,也感觉很突然。四年过去了,我的水平提高了很多,参加世界大赛的经验也丰富了很多。”同时,她也成长为张阜新手下的一位老队员,如今的吕秀芝更懂得自律的重要性。由于身边有一些小队友,她在训练和生活中总是以身作则,希望能给小队员们做个榜样。
    面对里约,吕秀芝说自己首先会保持足够的自信心,“如果连信心都没有,奥运会的发挥肯定不会好。当然,自信不是自负,头脑清醒是必须的。在接下来最后阶段的备战中,我还要踏踏实实完成好每一堂训练课。相信只要做到这一点,里约的赛场上,我就有希望突破自己,拿到理想的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