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捧场期待黑马 尧造围棋传世佳话


尧帝神峡


梨花山


龙须瀑布

  一枚小小的棋子,传承数千年文化;一条静静的河流,见证几百年沧桑。尧造围棋传遍五湖四海,“尧帝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则让全国棋友翘首期盼:美丽的湖北襄阳尧治河村,将迎来哪16位晋级高手?
  不到一周时间,通过网络报名参加预选的棋友ID就达到500多人。经过公平、公正筛选、确认,480人参加了7月13日晚开始的网络预选赛。这里面不乏业余“三大天王”胡煜清、白宝祥、马天放,今年摘得业余围棋最高奖的唐崇哲等高手,当然,还有即将成名的业余翘楚。
  “没有努力过的人生,难言美好的回忆!”棋圣聂卫平、世界冠军常昊携手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林建超,将在尧治河村分享尧文化、围棋文化的美好点滴。7月23日,“尧帝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总决赛,值得期待!
  不去神农架林海深处的尧治河村探究一番,如何体会得到“竖起来的路,挂起来的田”的深山奇观和艰苦创业史?28年前,围棋的世界职业大赛开始创建,富士通杯、应氏杯等大赛为中国围棋国手们打开了对外交流的大门。
  28年前,尧治河村还是一个只有600来人、人均纯收入不足300元的穷山村。一代代国手砥砺前行,捧起的围棋世界冠军奖杯越来越多,如今已有16位棋手摘得30项桂冠。一代代村民的辛勤耕耘,让这片土地越来越富庶,到2015年底,尧治河村工农业总产值达到35亿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3.5万元,一跃成为“全国文明村”和“中国最美乡村”。
  围棋的棋局发展讲究均衡,厚而不缓,薄而不孤。尧治河村的开拓史也同此理,不发展受罪,乱发展受累,只有科学发展、转型发展才能给村民带来实惠。据悉:第二届“尧文化与中国梦”高峰论坛暨“尧帝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将站在历史新高度,重新审视尧文化的传承与传播,着重提升围棋文化的普及与推广。而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襄阳日报传媒集团、湖北省保康县尧治河村民委员会主办,中国围棋协会、国家治理周刊、人民论坛网、天津中棋惟业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支持,北京华奥星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尧帝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将与全国棋友一道,共同探究个中妙味,共同期待新的王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