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鹰眼”将正式亮相排球联赛赛场

  中国排球协会7月15日在京与北京瑞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合作研发中国“鹰眼”技术正式签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排球“鹰眼”将在2016-2017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场上正式亮相。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文斌表示,在这项技术合作中,中国排协与盖瑞公司将共同拥有中国排球“鹰眼”技术的自主产权,而这项由中国自主研发的排球“鹰眼”技术,标志着中国排球运动在世界大赛上争创佳绩的同时,又朝着体育高新科技应用的方向迈出了追求卓越的重要一步。
    排球“鹰眼”技术在近年来的世界大赛中应用的越来越广泛,一些国外公司的技术上也逐步成熟。但在谈及为何要合作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排球“鹰眼”时,刘文斌表示,这是顺应国际形势。
    鹰眼技术是目前国际排球赛事发展的新趋势,国际排联在一些重大排球赛事上已经开始应用,中国排协也一直希望能够在全国排球比赛里通过排球“鹰眼”技术提高裁判判罚的准确性,避免因裁判的错判导致运动员和教练员多年艰苦训练的劳动成果和努力付之东流。刘文斌说,世界上目前只有少数国家开发了相关技术,技术上是垄断的,中国排协此前通过举办国际排联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世界男排联赛等,应用的就是国外的技术,承办地也购买了相关的系统,但在使用过程中,不断需要技术更新也不断需要支付费用。“这引起了我们的重视,我们立志一定要通过独立自主地研发中国自己的排球“鹰眼”技术系统,普遍应用于国内的排球赛事。”刘文斌说。
    据悉,中国排协在2016年年初即面向社会发布了《公开征集共同研发“鹰眼挑战·裁判辅助系统”行业服务商的项目公告》。在公开招商的全过程中,中国排协注重依法依规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最终经过对多家应征企业的多轮全方位综合评估、评审后,确定了与瑞盖公司共同研发“鹰眼挑战·裁判辅助系统行业服务商”的合作,双方随即展开相关的技术合作。对于中国排球“鹰眼”的开发进度预期,刘文斌表示,中国排协在招商的过程中,就针对每一家来应征的企业进行了“需要多长时间能够从研发开始到实际应用。”的询问,最终选择和瑞盖公司合作,也是为了满足在2016-2017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全面使用的时间要求。刘文斌再次表示,中国排协也在今年3月底召开的中国排球联赛总结会上向所有参加下赛季联赛的俱乐部提出了必须使用鹰眼的要求。
    刘文斌表示,在中国排球联赛中引入“鹰眼”技术,能够使排球比赛的观赏性和观众参与程度大幅提升,增加了比赛的悬念。同时为了能够打破国际上的排球“鹰眼”技术垄断和价格垄断,中国排协在此前的招商过程中始终强调中国排球“鹰眼”的价格。“因为中国排协要求在2016-2017赛季中国排球联赛中每个参赛俱乐部主场都要使用,所以中国排球‘鹰眼’一定会有让广大俱乐部都能接受的价格,比国际上要低很多。”刘文斌还说,希望中国排协通过与瑞盖公司的合作,不断强化中国排球“鹰眼”技术的国际竞争力,中国排协未来也会向国际上推介中国排球“鹰眼”技术,使其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