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鹰眼”将亮相赛场,它长啥样?

  上周,中国排协在北京与北京盖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将在新赛季中国排球联赛中全面使用中国排球“鹰眼”技术,无疑为中国排球联赛向着职业化方向发展提供了更好的硬件先决条件。在签约仪式上,技术开发人员介绍了中国排球“鹰眼”的相关开发信息,从中可以一窥中国排球“鹰眼”的端倪。
    据了解,中国排球协会与北京瑞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中国排球“鹰眼”是一种专业应用于排球比赛的追踪移动目标运行轨迹技术,可以帮助排球裁判员克服观察上的盲区,从而在比赛中作出更准确的判罚,最大限度确保比赛结果的准确性和公平性,有效避免因判罚不准确而产生的纠纷及负面情绪,让运动员能够更好地发挥水平,提高比赛的观赏性、娱乐性及专业性。
    中国排球“鹰眼”在比赛中将主要能够解决包括界内外、触网、打手、标志杆与三类进攻违例等七大挑战问题,使用回放比赛录像并结合3D模拟画面以不同视角展现的手段,辅助裁判对比赛结果进行判罚,并通过转播形式向选手、教练员、观众展现判罚结果,维护比赛的公平公正性。
    在中国排球“鹰眼”的集成方案中,将有17台高速捕捉摄像机分布在比赛场地四周和球网两侧,这些高速摄像机采集到的数据将通过交换机上传至多台采集工作站。同时,“鹰眼”操作员通过监视器快速查找挑战画面。此后,汇聚输出工作站将管理工作站中的数据进行汇集,把挑战画面输出至转播车、场馆大屏幕和第一裁判的平板电脑。
    中国排球“鹰眼”的工作流程则是:由教练员或运动员通过平板电脑提出挑战并告知第二裁判或“鹰眼”裁判挑战项,随后操作系统会定位挑战画面,找到相应画面并检查是否可用,如果画面不可用则调用主播电视台提供的不同机位画面,如果可用则向“鹰眼”裁判员展示画面。随后,“鹰眼”裁判员裁判判断,并告知挑战结果,显示挑战结果并向转播单位输出。这样,即完成一次“鹰眼”挑战。
    根据研发人员的时间进度,目前中国排球“鹰眼”已经完成了前期调研、技术验证和系统设计等阶段,系统研发阶段也已经接近尾声。随后,研发人员将在未来的时间里紧锣密鼓地根据集成方案对硬件进行进场安装、调试以及模拟实际比赛场景进行集成测试。而按照中国排协的需求,在2016-2017赛季中国排球联赛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排球“鹰眼”就将正式亮相在大家面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