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个主攻“小弹簧”——记国青小将俞元泰

  随着国青男排时隔16年,重夺亚青赛冠军,一批极具潜力的年轻队员走进了大家的视野,而这其中身高仅仅1.83米的矮个主攻俞元泰,让人眼前一亮。他凭借在进攻、一传、拦网等多方面的出色发挥,入选了本届亚青赛的最佳阵容。同时,因为出色的弹跳能力,开始被球迷亲切地称为“小弹簧”。
    在当今排球快速发展的时代,一米八几,别说男排了,就是女排在国内也很难找到这样身高的主攻。但是来自江苏青年队的俞元泰就是这样一个例外。
    1997年12月3日,俞元泰出生在浙江台州,10岁那年,因为父母做生意的需要,他们全家来到了江苏。13岁,他在常州鸣皇中心小学开始接触排球。2014年4月,不到17周岁的俞元泰入选江苏青年队。因为身高的原因,刚进入省队,俞元泰被安排在了自由人的位置上。可是,俞元泰出色的进攻和弹跳能力,让他很快就在队伍中脱颖而出。“因为队内几次强攻对抗练习,我尝试着打主攻,结果没人打得过我,我就慢慢打成主攻了 ”,俞元泰回忆说。
    进入江苏队青年队之后,俞元泰参加过福州的首届青运会,还有全国的青年比赛。但是真正第一次大赛还是在去年。他入选了国家少年队,参加了世界男排少年锦标赛,队伍在八进四的时候输给了波兰,最终名列第八。但当时,他的个人技术排名已经很突出了。
    今年升入青年组,俞元泰跟随着队伍一起进步,以8战8胜的战绩,获得亚青赛冠军,尤其是击败了老对手伊朗队。“打球比去年成熟了,线路也多了很多。最主要是在心态上,在球队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急躁,在场上得分了会很兴奋,以前的我,在场上是不爱说话的,现在跟队友的沟通也多了”,俞元泰坦言。
    普通人的身高,在排球这项需要大个子的项目中,却能打出来,俞元泰出色的弹跳能力是至关重要的。在比赛中,他在网前的弹跳甚至比2米的大个子还要高,他的摸高甚至达到了3.50米。“我觉得一部分是先天的,我在小学的时候就是因为能跳才被老师看中的,因为我的身高只能算普通人的身高。还有就是我上肢练得比较多,靠上肢带动下肢。”俞元泰表示。  
    对于俞元泰来说,拿到亚青赛冠军,让他一战成名,出色的弹跳能力,让他得到了很多球迷的追捧,这让他更有信心往更高的平台冲。不过,这一切才刚刚开始,18岁的他,还有无限的可能,“小弹簧”还需要更加努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