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心健体•中国体育小记者夏令营体验飞拉达


中国体育小记者夏令营黎明老君山挑战飞拉达初级攀爬线

体育小记者们在笔直的岩壁上勇敢前行

体育小记者们挑战飞拉达

吴军生老师与体育小记者们共同前进

杨俊教练与体育小记者们共同前进

体育小记者们挑战飞拉达成功抵达终点

  站在垂直高度78米的老君山崖壁飞拉达线上,恭筱淞对身旁小心翼翼攀爬的薛雨铮说:“你要问我今天的感受是什么,那就是一个字——爽!”
  “原来我并不恐高啊,我太骄傲了!老师,您往下看,这里的风景好美啊!”来自深圳的王蔓婷惊喜溢于言表。在攀爬过程中,她还不断悉心地提醒守护在她身后的老师,“老师您慢点,这里有点滑。老师,要是这么换索不方便,您可以把左手从下面搭上来换……”
  8月7日,强心健体•中国体育小记者夏令营从束河古镇出发,途经壮观的万里长江第一湾和千年古镇石鼓,来到了以丹霞地貌闻名的黎明老君山挑战飞拉达初级攀爬线,垂直高度78米,总长280米。
  飞拉达是意大利文(Via Ferrata,意为岩壁探险或铁道式攀登)的音译,指的是在山面上建设,由铁扶手横梯、固定缆索、岩石塞、踏脚垫等构成的爬山径道,让爬山者不会攀岩也能攀上陡峭的岩壁。飞拉达起源于近百年前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是意大利为让其军队能快速地抄山路,攀越多洛米堤山,而在山体上建立的。一战结束后这种沿着铁索攀爬山脊和岩壁的运动方式得到大众的认可和喜爱,并逐渐在欧洲发展成为广受欢迎的运动项目。现在欧洲很多国家如法国、瑞士及德国各地共有500多条路线。但目前在国内仅有寥寥几条飞拉达线路,云南丽江老君山的堪称经典。
  头盔、护具、缆索武装完毕,小记者们认真倾听教练讲解后,就迫不及待地攀上飞拉达挑战之旅。大中小分组,老师、教练穿插其间保护,小记者们化身“蜘蛛侠”在笔直的岩壁上行走,在陡峭的绝壁上舞蹈,尽情体验攀岩的惊险与刺激……
  “郑皓严你猜我在哪儿了?”
  “教练你帮帮我,我不知道该怎么过了!”
  “你看看,那么小的同学都自己过来了。我不管,你自己想办法。”
  于是,倒手倒脚,手脚并用,欣喜自豪化作无比自信。换索从生涩到熟练,直攀、横移、拐角、倒仰……就这样步步惊心地走过,中间洒下的阵阵小雨,也丝毫未能阻遏小记者们的脚步。历时3个小时,小记者们挑战飞拉达成功!一张张无比激动的笑脸,一声声“成功了,成功了”的欢呼声响彻老君山!
  欢呼吧,自豪吧,教练、老师集体为小记者们点赞!
  “感谢我们在高空从事高危摄影、摄像的吴军生老师、杨俊教练,你们已成为我的偶像!”王蔓婷的话道出小记者们共同的心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