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心健体·中国体育小记者夏令营采访成功


中国体育小记者夏令营武术总教练、全国武术冠军、云南省体育局健身气功指导中心杨俊带领体育小记者们习练健身气功十二段锦

体育小记者们习练健身气功十二段锦调养身心

体育小记者们认真学习新闻采访课程

体育小记者们在新闻采访课上专心致志学习

体育小记者们结组体验束河古镇慢生活

体育小记者们结组参观博物馆

  束河一夜雨连绵到清晨。8月6日,出于安全考虑,强心健体•中国体育小记者夏令营原定的老君山体验飞拉达、野外露营之旅,调整为上午习武修身、学习新闻采访,下午结组感受束河古镇慢生活,参观茶马古道博物馆。
  “这两天孩子们的活动非常丰富,尤其是昨天进行了武术演练和10公里徒步。今天,孩子们或多或少都有些疲倦。我想带孩子们习练健身气功十二段锦来调养身心。习武讲究刚柔相济,就像中医一样,讲究人体阴阳的平衡搭配。累的时候就该静下心来,做一做静功方面的练习,让孩子们调整恢复好。尤其是肠胃有些不舒服、不太适应的孩子,通过这些练习可以增强脾胃功能。这两天束河古镇都在下雨,气温低,湿气重,通过这些练习可以从内进行调整,提高他们抵御外界湿气侵袭的能力。”夏令营武术总教练、全国武术冠军、云南省体育局健身气功指导中心杨俊告诉记者,“孩子天生好动,他们每天的精力都是在向外散发,他们需要一个向内的培养和补养。就像一缸水,每天都向外舀,它最终会干涸,所以我们要设法保持这缸水的充盈。我在安排训练时,特别注重两天动、一天静或者一天动、一天静的调剂搭配,让孩子们既学会真本事,又保持精力充沛、身心健康。体育小记者夏令营的主题就是强心健体,体要健,心更要强!”
  那么,健身气功十二段锦都是什么呢?第一式冥心握固,是做好练功的准备,让心静下来。第二式叩齿鸣鼓,孩子们有些刚刚换完牙,通过叩齿可以对他们的牙齿进行保护和巩固。鸣鼓则是敲击玉泉穴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第三式微撼天柱,主要是养护颈椎。第四式掌抱昆仑,当下面的肢体盘住后,更多关注身体内部的变化,如三焦、心肝脾肺肾,还有头部的变化。第五式摇转辘轳,坐久了需要活动活动,孩子们因为在古城里见过那个用辘轳打水的井,所以比较喜欢做这个动作。第六式托天按顶和第七式俯身攀足,放松下肢。第八式背摩精门和第九式前扶脘腹都是调理肠胃的,孩子们平时可以经常做。后面的招式如第十式温煦脐轮、第十一式摇身晃海、第十二式鼓漱吞津是中国传统的养生方法,让孩子们不仅学会防身,而且学会养生,最终达到强心健体的效果。
  “我的收获就是采访时,要带好本和笔,因为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来自济南的9岁的吴柏语分享的新闻采访课心得,博得一片掌声。什么是新闻,怎样准备采访,采访应该具备哪些技能,如何与采访对象成功沟通交流?学习新闻采访要培养自身的观察、记录、沟通、思考的能力,从点滴做起,重在养成。
  “老师,我能提个问题吗?今天是巴西奥运会开幕的日子,房间里不能看开幕式和比赛。您说,这还能算是中国体育小记者夏令营吗?”
  “好,你这个问题问得好!今晚,我们重点解决房间可以收看奥运赛事直播或转播的问题!”因为开营第一天,小记者们熬夜看电视影响休息,所以夏令营老师拔掉了小记者房间的电视连接线。而在里约奥运会开幕这天,小记者以新闻采访之名,通过巧妙提问成功争取到看电视的权利。
  于是,当晚,部分小记者选择观赏电影《魔戒》,部分小记者收看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回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