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牌光闪闪 在母亲心里李丹就是“冠军”


李丹妈妈陈凤刁(左)

李丹妈妈陈凤刁和启蒙教练李健荣为李丹骄傲

  超高的难度、优美的动作、完美的表现……在里约奥运会女子蹦床决赛上,中国选手李丹用一套完美的动作结束了比赛,征服了观众,征服了对手,却最终获得一枚铜牌。远在北半球太平洋彼岸的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中,李丹的妈妈陈凤刁和亲朋好友、启蒙教练李建荣和广州市体育局、体职院和师弟师妹们齐聚一堂,在电视大屏幕前为李丹摇旗助威。李母最后表示,虽然最后未能夺冠,但在她心中,女儿是最棒的,就是“冠军”。
  今年27岁的李丹,1995年进入广州市体育馆体校技巧队,1999年被选入广州体职院(时为广州市伟伦体校)跳水队后转入蹦床队,2000年后进入省队,2005年进入国家队。从北京到伦敦,李丹连续两次在最后时刻落选,这对她无疑是巨大的打击。可是面对接连的挫折,她没有放弃心中的那份奥运情结,选择了坚持。谈起李丹,李母陈凤刁赞誉有加。“她从小就展现了良好的运动天赋。自从被教练相中走上体育之路后,她回家的时间不多。但她很乖巧、孝顺。平时只要在家里,她都会为父母和弟妹煮潮汕粥。其他家务也抢着做。”陈凤刁坦言,“我和她爸都是潮州人,虽然她从小在广州出生、长大,但她的性格传承了潮汕女孩温顺、贤惠、孝顺的优良传统。她坚持了12年,能参加这次里约奥运会,非常不容易。她在里约,我们之前是用微信和电话联系,但这几天,我们不敢跟她联系,怕打扰她。”
  最后一组动作,李丹表现非常出色。电视直播里,李丹征服了观众,也征服了对手。而在广州体职院电视前,全场一片掌声。虽然最后仅获铜牌,但陈凤刁却非常满意女儿的发挥。“虽然结果没能达到我们的理想目标,但女儿是最棒的,她的表现无可挑剔,在我心里她早已是冠军。”
  陈凤刁介绍,除了训练和比赛以外,李丹也很喜欢读书,经常是早上训练,晚上读书。学校的宿舍也是堆了满了不少书籍,平时最喜欢读的是《红楼梦》。女儿一直是品学兼优的运动员,现在还是北体大的研究生。
  李丹的启蒙教练李健荣也非常激动。他表示,从比赛中看出,李丹的竞技状态非常好,决赛中的表现比平时训练和预赛都要好,已经非常完美。“我以前带李丹那会,她训练非常刻苦,而且领悟力强,文化学习成绩也相当棒。
  “我一辈子有李丹这样的学生,我非常骄傲和自豪。”李健荣最后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