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冰球热到大众冰雪热中国冰雪运动稳步推进

  这个夏天,冰球活动非常火热。而随着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申办成功,冰球运动热潮一浪高过一浪。而冰球运动的发展,也是我国整个冬季项目发展的一个缩影。
    “三亿人参与冰雪”,就是要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冰雪项目。近年来,随着我国冬季项目的不断发展,冰球运动在全国青少年中迅速普及。在首体举办的“青少年冰球月”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进行的。
    北京世纪星滑冰俱乐部是2016年“青少年冰球月”的协办单位,而从2006年开始组建青少年冰球联盟,该俱乐部已经与中国的冰球运动相处10年了。这10年也是中国冰球运动飞速发展的10年。俱乐部董事长范军表示,目前大家参与冰球的热情很高,让冰球运动很火爆,尤其是在2022年冬奥会的大背景下。“这10年冰球运动在我国发展很快,主要是基于项目特点,是集体项目,强调团队意识,是勇敢者的游戏,能够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这是在日常的家庭生活中所不能达到的。”范军说,“冰球在我国这10年的发展,我们也是参与者和见证者,刚刚起步的时候,一切都很难,队伍也很少,家长也不了解这个项目,经常会发生一些好笑的事情。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大家也赶上了一个好时机。”
    在首体开展的“青少年冰球月”活动中,看到了一支女子队伍。范军表示,因为少年比赛规程,就是基于国际冰球联合会的女子冰球规程来做的,最大特点是不允许冲撞,所以12岁以下,尤其是小学,女孩与男孩没有差距,甚至成熟较早,参加冰球比赛,同场竞技完全没有问题。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冰球协会副主席王志利指出:全国青少年冰球项目经过多年的努力与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体会到冰球是全面培养身体素质、意志品质和团队协作精神的运动,参与其中更能体验到这项运动充满速度与激情的独特魅力。而他也认为“青少年冰球月”是开展群众冰雪运动的大趋势。“冬季运动的发展,需要竞技体育的发展,但更应该重视大众冰雪运动的发展,因为只有普及了才能提高。”
    对于大众冰雪的发展,总局冬运中心一直以来都很重视。从2014年起开始举办每年一届的“大众冰雪季”活动,已经成为了我国冬季项目的一张名片。“要完成三亿人参与冰雪的承诺,我们需要更多人的参与其中。所以我们要转变思路,不能仅仅在冬季推广冰雪运动。”王志利表示,“从今年开始,我们的大众冰雪季也开辟夏天活动,这个时段主要以室内冰场为主,以冰球为主,组织各种形式的上冰活动。”
    王志利透露,按照计划,从今以后,每年的“大众冰雪季”活动,从当年的12月开始至第二年的4月底结束,然后夏天从7月31日开始一直持续到暑假结束,学生开学。“因为参加冬季运动的人,是有固定基数的,我们需要吸纳更多的新人参与其中,就不能将时间限定在冬季。”王志利说。今年2016-2017赛季的大众冰雪季,预计线下能有50场活动,夏天以首体为主,带领“虎仔”、“小狼”等俱乐部参与其中。同时,万达、万隆,北大壶等滑雪场也一同加入。
    总之,中国冬季运动正在稳步推进,同时也需要更多人的参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