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西伯利亚国际马拉松完赛见证历史


毛大庆完赛后身披中国国旗 用奔跑见证西伯利亚建州300年历史


毛大庆在俄罗斯标志性建筑前展示完赛奖牌

  8月6日,在里约奥运会开幕当天,毛大庆飞抵俄罗斯边境重镇、新西伯利亚州首府鄂木斯克,作为20名国际跑者之一,准备参加此地区300周年庆典活动之一的西伯利亚国际马拉松。凌晨5点抵达鄂木斯克时,他在自己的朋友圈中这样写道:四年前,伦敦奥运会开幕那天,我在奥森完成了人生第一个3公里。4年后,我已经站在挑战人生第42个全马的起跑线上。4年,可以平淡无奇,也可以创造奇迹。
  42公里路程,人生第42个马拉松,如此有历史节点的一个数字,注定会选择一个有特殊含义的地方来完成。西伯利亚地处中高纬度,气候寒冷,北半球的两大“寒极”均位于此。每年8月,这个平均气温只有21摄氏度的地方,会用一场马拉松向这个美好的季节致敬。今年,这项有着27年历史的传统赛事,还将庆祝比赛地鄂木斯克建州三百年。
  在西伯利亚当局的邀请下,毛大庆与三位中国跑手及德国、爱尔兰、英国、巴西、日本、意大利等20位跑手共同踏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7日,500名全马跑者从安息大教堂出发,途经额尔齐斯河、鄂木斯克戏剧场、圣尼古拉斯大教堂、普希金图书馆等一系列俄罗斯复兴风格建筑,再回归城市中最大的安息大教堂。
  “俄罗斯比赛一如既往,补给很少,一路顶着大风跑,还是挺费劲的。”但对于一个经历过北极马拉松的人来说,这点困难早已算不上什么了。在用脚步丈量完这座地区的宽广、用心跳感受过这座城市的底蕴后,毛大庆道出了“西伯利亚地域广袤无垠,民族文化丰富,历史传奇生动,对中国人十分友善”的感慨。已经完成了马拉松的六大满贯,甚至经历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北极马拉松”,毛大庆仍然享受每一次马拉松之旅。因为它让毛大庆体会到多元的体育文化、各国风情。马拉松赋予了他一段与身体对话、倾听内心的时间,也给了他不断挑战超越自我、坚韧执着的勇气。
  “不开始,永远没有机会去认识那些你从未发现的自我。”在完成了西伯利亚国际马拉松后,毛大庆距离他的“百马梦”还剩下58场。很难想象,四年前如果没有遇到马拉松,当时抑郁的他现在又会怎样。可现实就是如此,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巧克力会是什么味道,就如同不能预知下一场马拉松又会有怎样的故事在等待着自己一样。所以他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中这样写道:“跑了才懂,努力就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