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融合”之春促进排球普及提高发展

  中学排球分会成功组织赛事已有13年,得到了教育部与体育总局的双重支持。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一贯密切与中体协合作,给政策、给经费、给关心和支持,同时各地会员校也得到当地体育部门财力和物力的支持,并得到专业队教练的指导和训练,“教体融合”之春已展露,在和谐发展中显示两大部门体制上的创新,实现人才的跨越式发展。
    “教体融合”只有在体制下继续改革开放,在国务院领导下从顶层给予宏观调控,让体育总局与教育部、排管中心与学生体育联合秘书处,通过大中学排球分会实现自上而下的“教体融合”,才能普及排球,才能扩大排球人口,才能选出排球好苗子。
    据统计,目前在中国排球协会注册的运动员有3000多人,一线队员不足300人,而在中学生排球分会注册的会员校有200所,按每校训练40至50人计算,则有8000至10000人,比专业队总人数多出2至3倍。今年在长兴赛区举办的全国U18女排比赛中,排管中心规定16支队参赛,5支是专业队,11支是中学生队,比例占2/3强,还有7支学校队未能报上名,说明人才基础在扩大。
    8月7日至15日,由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和中国排球协会主办、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协办、山东省潍坊市体育运动学校承办的“2016年中国中学生排球联赛”在潍坊体校拉开帷幕,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44支男队和40支女队共1500多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参加了比赛。会员学校,特别是没有省专业队的海南、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山西、湖南、湖北、宁夏、重庆都有了一批优秀的中学排球队。
    中学排球分会13年的发展历程证明,“教体融合”是一种“共赢”的制度设计,尤其在基层会员校,如上海市闸北少体校与市北中学的教体融合,造就了排球队员百分之百的输送率。今年冠军队北师大二附中,从2008年建队就请北京队退役老教练们进行启蒙、入门专业化训练,直至夺取冠军。该校队员连续4年为清华大学输送了7名品德学业俱佳的队员,并提出学校排球队员“第一身份是合格的学生,第二身份才是体育特长生”,要在打球、学习中齐发展,为队员终生负责的观点值得发扬,也是中学排球分会教体融合的共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