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残奥村“中国楼”外挂满五星红旗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月3日体育专电 2016年里约残奥会将于9月7日开幕,中国代表团已于8月31日入住残奥村,所住楼房和奥运会时是同一栋,楼外挂满了五星红旗。新华社记者日前探访残奥村,中国健儿正在迅速适应里约生活,积极训练备战。
    里约残奥村和奥运村同在一地,坐落于城市西南部的巴哈区,从阳台上就可以看到巴哈奥林匹克公园。残奥村远离市区,群山环绕,犹如天然氧吧,不远处还可以看到湖泊和大海。这里共有31栋楼房、3604个套间。
    运动员村原本设计就是让门和过道更宽、浴室喷头更高、电梯可同时容纳两个轮椅。里约奥运会在8月21日结束,运动员村在经过一系列改造之后于8月31日重新开村。这里变得更加无障碍化,比如为了让轮椅运动员在房间里有更大空间,原本一间房里的两张单人床搬出一张,而在餐厅里也移除了部分桌椅。此外,残奥村专门设立了运动员相关器材维修中心。
    残奥村内,错落有致的公寓楼呈带状分布,延伸约一公里长。在赛事期间,将有约4350名运动员、3000名官员和辅助人员以及部分裁判入住残奥村。此外,还将有超过9000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村内服务。
    中国代表团住在13号楼,奥运期间中国队员也在此居住。总共18层每层都挂满鲜艳的五星红旗,入口处的4个红灯笼也格外显眼。组委会给残奥村的31栋楼取了与里约主要景点一样的名字,中国队所住楼房名叫科尔科瓦多山,里约乃至巴西的象征基督像就坐落于这座山的顶峰。
    这栋楼距离奥运村餐厅非常近。房间有2室、3室、4室等不同户型,里面有空调、电扇、沙发、茶几等家具家电,每张床上都铺着印有残奥项目图案的彩色被子。楼下有游泳池、网球场、小花园,甚至烤肉架。为预防寨卡病毒,中国代表团还为大家准备了蚊帐。
    奥运开赛前,奥运村出现了马桶阻塞、水管漏水、电压不稳等问题。而如今残奥运动员入住,这些问题有的依然存在,但组委会在发现问题之后马上派人解决。 
    据中国轮椅竞速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房间出现过热水器跳闸和马桶阻塞的情况,但基本都得到修复。而轮椅运动员在洗澡时需要椅子,组委会事先没有准备,但在得知需求后很快送来了椅子。
    自行车运动员阮建平说:“残奥村感觉挺好的,没有之前外界说的那么不好,但餐厅饭菜的种类不算多。”为了满足“中国胃”对家乡味道的思念,队员们自己也准备了泡面、榨菜等食物。
    目前,在残奥村的国际区域内,代表团升旗仪式陆续举行。据悉,中国代表团升旗仪式将于5日举行。
    本次中国代表团由499人组成,其中运动员308人。这是中国参加在境外举行的残奥会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多、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次。
    里约残奥会将于9月7日至18日举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