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第二站惠州鸣锣开幕


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中)与村民一同观战古驿道定向大赛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惠州站

  在古道上奔跑,在运动时感受古村落的风土人情,在比赛中收获岭南古村落和古驿道的无限魅力。2016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第二站(惠州•博罗站)于9月11日在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历史、文化、旅游名村——旭日古村举行。走进这散发古朴气息的旭日古村,翻开那尘封许久的历史,感受往昔的繁华以及岁月留下的痕迹。
  本次大赛是将体育作为与“寻找南粤古驿道,讲述广东好故事”古驿道保护利用、古村落保护开发,以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精准扶贫脱贫等工作紧密结合的一个抓手而举办,大赛由广东省体育局主办,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中国体育报、惠州市体育局、惠州市博罗县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广东省政府副省长许瑞生、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坤、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以及省直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许瑞生鸣锣宣布开赛。

运动让古村热闹非凡

  旭日村古村落位于罗浮山下龙华镇北面,占地面积365亩,有400多年历史,是一个集明、清以及民国时期建筑文化于一村的稀缺古建筑群体,至今保存完好。古建筑群呈块状排列,布局严谨,是岭南地区现存规模较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保存较完好的古村落,被誉为“岭南古民居建筑之典范”。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跑进旭日古村,让宁静的古村热闹非凡。本站赛事设有专业公开组、专业精英组、体验组等竞赛项目,设置了600多个参赛名额,在开放报名通道后的24小时内便已全线报满。其中,专业组报名情况尤其激烈,共有600多名定向爱好者报名参加抢夺200个专业组比赛名额。最终采取随机抽签形式,各组别中签率约为33%。本次大赛共有61个单位611人参加,其中专业组运动员200人,体验组运动员411人。分别有来自广州、佛山、韶关、中山、香港、肇庆、惠州、深圳、珠海等多个地方的选手参加比赛。
  据悉,此次体验组共有300名中学生参加。为了让他们领略定向大赛的运动乐趣,赛事组委会提前安排赛事的体育指导员到现场,对一些定向比赛的爱好者进行专业的辅导。来自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莫巧红获得本次比赛女子中距离精英组冠军。莫巧红曾是国家队队员,获得过全国大运会定向越野比赛的“四冠王”,对于本次在古驿道的定向比赛,她说:“这是我第一次在古村参加定向比赛,我不仅感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也在祖辈们耕耘过的土地上感受到了他们的辛勤和智慧,很有意义也很有乐趣”。

体育与传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在开幕式上,龙华大鼓、欢乐畲族、客家山歌联唱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场面热闹,掌声不断。这不仅仅是一场大赛,同时也是一次文化旅游盛宴。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表示:“举办本次比赛不仅仅是比赛,同时还要挖掘和保护历史文化,也希望能够为民众提供公共产品,让大家都参与进来,感受那些存在于诗词和绘画当中的意境”。

  每到一处,许瑞生都详细询问并对此次活动的组织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是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建设健康中国和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精神,让陈列在南粤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的一项重要举措。他希望惠州和博罗借助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扩大历史文化挖掘,进一步推动惠州和博罗定向运动的普及和提高,激发广大市民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提高社会大众对古村落的保护意识,促进体育与传统文化、特色旅游融合发展。
  惠州市市长麦教猛表示,借助举办2016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进一步倡导绿色低碳、健康时尚的运动方式,丰富人民群众文体生活,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开展,也向外界展示惠州悠久厚重的历史底蕴、山川秀美的生态魅力、文明和谐的城市形象。惠州将以举办2016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倡导绿色低碳、健康时尚的运动方式,丰富人民群众文体生活,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开展,也向外界展示惠州悠久厚重的历史底蕴、山川秀美的生态魅力、文明和谐的城市形象。

“三师下乡”助力古村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期间正值教师节,而在赛场都活跃着一群专业志愿者,他们是来自于各大高校、设计院以及民间建筑事务所等单位的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以下简称“三师”)。他们自愿参加“三师下乡”活动,与广东省内各古村庄一一结成对子,对口帮扶,开展下乡服务。据了解,共有4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此项活动中。这些志愿者们发挥专业所长,用真正跟自然结合、跟原有文脉关系结合的理念来完善村镇建设。中山大学冯原教授向记者介绍到:“此项活动主要是通过与村民的沟通和对话将新的文化观念带到乡村来,从文化理念入手,寻求文化互补、从而带动古村经济、文化、生活等各方面与城市共同发展”。
    冯原说:“古驿道定向大赛意义非凡,携手‘三师下乡’”共同带动古村经济、文化、生活环境共同发展,让这些村落重新焕发生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