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体育健儿的中秋佳节 难得和家人团聚

  对于运动员来说,逢年过节能够和家人团聚,完全是奢望,而回家过节更是奢望中的奢望。不过今年的中秋节不一样,结束了里约奥运会征战的运动员们终于可以回到父母和亲人的身边,踏踏实实过上一个团圆节了。

李雪芮:妈妈在身边每天都是节日

     里约奥运会女单半决赛已经过去了近一个月,但是李雪芮倒地受伤的画面仍停留在大家脑海中。赛后,她被诊断为左膝十字韧带断裂,退出了奥运季军的争夺。之后,在母亲的陪伴下,她直接从里约来到德国奥格斯堡的康复中心,并于当地时间8月29日进行了手术,主要完成了半月板的缝愈及十字韧带的重置,手术非常成功且进行及时,所以这次伤病不会影响她的运动生涯。9月3日,李雪芮出院,当天就能够依靠支架下地行走。
     现在李雪芮还需要拄拐才能走路,但已经开始力量康复训练,在德国的整个康复训练大约需要三个月。9月15日中秋节,李雪芮没有特殊的计划,她还是和往常一样,在母亲的陪伴下,乘坐电车前往康复中心。“这里很方便,康复中心距离我住的地方也比较近,坐电车就可以到达。”谈到中秋节,李雪芮说:“上次过节都不记得了,我都不怎么过这类节日,因为都是在训练或比赛,而且没跟家人在一起,过节会想家的。”而这一次中秋节,虽然身处国外,但是因为有母亲在身边,李雪芮并不孤单。“妈妈在这里会给我做一些我喜欢吃的家常菜。”这是10多年来,李雪芮第一次跟母亲相处那么久,也因为有母亲在身边,李雪芮坦言:“妈妈在身边每天都是节日,我是个恋家的娃。”

田涛:最大的幸福是回家

      对于以每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为备战周期的举重运动员来说,中秋节回家团聚几乎是一种奢望。“我12年没在家过中秋节了。”22岁的田涛在国家举重队还只是小字辈,但是也已经习惯了在外漂泊的生活,“我们都习惯了,我也7年没回家过年了,何况是中秋呢。”
     田涛在里约奥运会拿到男举85公斤级银牌,他395公斤的总成绩平了世界纪录,但对手伊朗人罗斯塔米以1公斤的优势破纪录夺金。“回到家之后,爸妈没说什么,只问我肘怎么样了,怕我旧伤复发。”老家在湖北长阳的田涛是个土家族小伙儿,父母都很朴实不善言辞,但他们内心非常为田涛的表现自豪,表达方式就是天天给儿子做好吃的。“天天大鱼大肉,就是最好的表扬。”
     从被选入县体校开始,田涛有12年没在家过中秋。“还是小孩的时候,不太懂中秋节的涵义。等到懂得的时候,确实会很想家。又过了几年之后,开始有些麻木了。虽然很长时间都不能陪在父母身边,但一直记挂在心里。”田涛也特意发了一条微博,表达难得在家过一个中秋节的滋味。“12年了,第一次陪在父母身边一起过节,虽然这个节日在家里不会有什么特别的度过方式,但是陪在父母身边,就是最大的幸福!”
     里约奥运周期的结束,也意味着东京奥运周期已开始。“接下来先全力备战全运会,我已经开始期待东京奥运会再次约战罗斯塔米了,下次我一定会赢他!”田涛充满信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