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走进西藏——播撒健身的种子 传播体育正能量

  “这是我第一次登雪山,这次挑战海拔5800米的雪古拉峰,以后的目标是攀登海拔7000米、8000米的山峰,最终目标就是珠峰。登山带给我好的身体和坚强的意志。”10岁的李江靖在父亲的影响下,喜欢上了登山。今年“十一”期间,李江靖和父亲李正军一起参加第十四届西藏登山大会,挑战自己。

冠军助力高原户外

    由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组织的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西藏行活动与西藏登山大会活动相结合已到了第四个年头。今年的西藏登山大会迎来了索契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冠军李坚柔,温哥华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3000米接力冠军张会,北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冠军奚爱华,世锦赛冠军、索契冬奥会女子冰壶季军柳荫等优秀运动员。他们的出现赢得了登山爱好者们的欢迎。李正军很开心,他说,奥运冠军来参加活动,看得出来这项活动越来越规模化,也越来越被重视,希望这项西藏的品牌活动能够越办越好。
    今年的西藏登山大会包括了洛堆峰登山探险活动、洛堆峰滑雪登山活动、雪古拉峰群众性徒步登山活动和自行车越野挑战赛等,为全国登山爱好者提供了分享交流的平台。西藏正大力推进高原体育事业发展,努力打造登山户外产业品牌。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尼玛次仁说,西藏拥有众多户外运动资源,是户外运动的天堂。多年来,自治区体育局坚持以登山运动为龙头,着力打造西藏登山大会这张名片。今年西藏体育局与拉萨市人民政府再次联合,举办以“发展登山运动 促进体育消费”为主题的第十四届西藏登上大会。立足羊八井登山训练基地及周边山地户外资源,根据不同类型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和不同能力程度的参与者,策划设计了不同类别和难度的户外运动项目,能够满足大众户外健身的多元需求。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走进西藏,将带领大家感受体育锻炼带来的乐趣与益处,倡导大家提高体育健身意识,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更重要的是,更多的人将听从他们的建议,更积极地投入到健身锻炼中。

激励广大青少年

    在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镇中心小学,体育教师旺扎告诉记者,虽然学校的场地条件还可以,但是基层缺少专项的体育教师和器材,学校的体育课主要以游戏为主。“奥运冠军来很难得,她们的出现能够激励孩子们。”旺扎说,孩子们都知道滑冰和冰壶,他们都以奥运冠军为榜样。
    当得知孩子们冬天在河谷与山坡上,用石头代替雪板和冰壶进行滑雪和冰壶游戏时,第一次来到西藏的奚爱华与柳荫,亲身感受到了西藏的孩子的质朴与可爱。奚爱华说,以前作为国家队的队员,每天都在想如何提高技术水平,没有真正了解体育运动,退役后有了机会深入基层,参与各种活动,感受到了体育最本源的精神和快乐。优秀运动员要发挥自身优势,号召更多的人参与体育锻炼,激励广大青少年,让他们对体育产生兴趣,坚持体育梦想。
    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农村、社区、学校等,在传承奥运精神、弘扬体育文化的过程中,不仅让健身爱好者和孩子们得到激励,同时也让参与其中的优秀运动员们分享到了运动的快乐与阳光。优秀运动员们还将继续通过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的平台不断播撒运动快乐的种子,传播体育正能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