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发挥科技先导作用 加强武术应用创新

    作为传统特色项目,每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都会举办论文报告会,围绕武术发展热门话题进行讨论。今年的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论文报告会主题是“中华武术发展与中原文化建设”,6位国内外学者围绕主题进行专题报告,内容涉及武术文化传承、武术与全民健康关系、武术与“一带一路”建设等多个角度。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秋平在论坛致辞中指出,少林武术是河南独特的武术文化资源, 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广泛的影响力,少林功夫已经成为河南和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一张靓丽名片。近年来,少林武术在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国际化以及产业化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实现了少林武术的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他认为,召开本次武术节论文报告会旨在对当下少林武术的发展与传承进行总结,探讨少林武术在传承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题与任务,共商少林武术未来发展大计,进而推动整个武术项目的创新与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张秋平指出,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历史上,少林功夫在增进民众身心健康、保家护园等方面发挥过重要作用;现实中,少林武术在促进全民健身、增强群众身心素质等方面继续发挥着积极作用。
    张秋平认为,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在向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迈进的征程中,武术科研工作也面临着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坚持“武术事业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发挥先导作用”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整合全国科研资源,调动地方政府和社会力量的积极性,着力发挥武术研究院的作用,推进科研人员队伍建设,加强武术科研管理,搭建平台,打造高端学术活动品牌,激发武术科学研究的创新潜力,为武术发展提供科技保障、理论支撑和原动力。
    他表示,目前我们虽然在武术文化、历史等理论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实际应用方面,距离推动武术全面发展、持续发展和科学发展的需要还有一定差距。广大武术科技工作者要切合当前武术工作重点和武术事业发展需要,着重加强武术应用研究和创新研究,以问题为导向,以科学的态度、严谨的学风对待武术研究,以科学的方法开展武术研究,鼓励、支持、引导广大学者从事武术研究工作,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全面提升武术科研水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