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健康中国建设 体育人义不容辞

    “作为一名从事基础工作的体育工作者,我会身体力行,从自身做起、从小处着手,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做体育生活方式的实践者、体育健康理念的传播者。”在国家体育总局人力中心工作的陈嫚如是说。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中多处提及体育与全民健身,让体育人感到振奋、备受鼓舞、信心倍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大家纷纷表示要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竭力推进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增进人民福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陈嫚说,《规划纲要》让我们对体育多元化社会功能以及体育该如何作为,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思考。体育是“大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对于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印象最深刻的是《规划纲要》中关于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表述,这与我所在部门的主体业务——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关联紧密,也为未来部门开展业务明确了大方向:在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通过优秀运动员向大家传递更科学的健身理念、更安全的健身方法,倡导积极的健康生活方式,让体育成为大众健康、全民幸福的重要滋养。
    “全民健身肩负着国家两个战略,承担着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和谐、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职责。全民健身在促进人的健康上不仅形象好,而且更积极、更便捷、更经济。”北京市东城区体育局局长耿学森说,北京市东城区作为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区、国家国民体质测定示范站、国家《全民健身计划》研制工作联系城市,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依照国家全民健康战略,科学规划、积极组织、认真实施,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健身活动,把全民健身工作融入东城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区”的大局中,着力推进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让群众有更多的健康获得感。
    《规划纲要》第六章《提高全民身体素质》中指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并提出“扶持推广太极拳、健身气功等民族民俗民间传统运动项目”。健身气功成为《规划纲要》扶持推广的传统体育项目,为健身气功的发展再添动力,这也让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感到振奋。
    常建平说,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健身气功事业在国内外迅速发展。如今健身气功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新目标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家之所以如此重视健身气功的推广,是因为健身气功这项古老而时尚的健身养生运动所倡导的宗旨与当前大健康等新理念相吻合,与促进健康的关口前移、防止疾病的关口前移等国家战略相符合。这次健身气功成为《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扶持推广的传统体育项目,让健身气功再次迎来了宝贵的发展机遇。我们将不断推进健身气功发展实现新跨越,为广大群众共享健身气功养生文化和健康盛宴作出新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