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扶贫 渣波村贫困儿童开启武术之旅

  11月24日,一辆客车缓缓驶出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渣波村,开往省城成都。16名从未走出过大山的孩子坐在车里又新奇又激动,不断伸着脑袋感受着外面的世界……

  这些孩子都是渣波村的贫困儿童和孤儿,他们正在四川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李庆国的护送下,前往成都建伟搏击俱乐部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集训。而说起这段集训,还得从今年李庆国驻村扶贫开始。

  凉山州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这里交通闭塞、自然条件恶劣,长期落后于内地发达地区。2016年,李庆国被四川省体育局下派到凉山州雷波县渣波村担任驻村干部,而渣波村是雷波县帕哈乡境内最偏远、最贫穷的一个彝族村落,全村交通不便,经济落后,人均年纯收入仅有2000元。

  李庆国驻村以来,在四川省武管中心领导支持下,开展了多项帮扶措施,获得老乡们广泛赞赏。据了解,四川省武管中心今年投入帮扶资金10万元在渣波村开展土猪代养包销项目,解决村民想脱贫没有启动资金的困扰,同时还帮助村民们解决了怕养出来卖不出的后顾之忧。

  3月开始,李庆国在中心指导下,利用业余时间组织村内孩子学习武术,培养兴趣。在教学过程中,他发现这里的很多孩子身体素质好、训练热情高,而且能吃苦不怕累,由此,他请示中心领导,联系了四川省自由搏击队、青少年散打队、成都建伟搏击俱乐部进行洽谈,看能否输送几个队员接受专业训练。

  成都建伟搏击俱乐部创办人、迅游科技董事长章建伟听说这个消息后,非常感动,随即答应抽时间到村上考察,并由他资助孤儿们此次培训的费用。章建伟还答应,如果有合适的苗子,可以确保对所选拔的儿童给予全程免费培养,并保证未来的工作就业问题。11月9日,建伟俱乐部教练葛孝峰一行三人驱车来到渣波村,对村上几十名贫困儿童和孤儿进行了多项身体测试,最后选定了16名儿童奔赴省城成都。

  在顺利抵达成都建伟搏击俱乐部后,全体师生给予孩子们隆重的欢迎礼,立刻就让这些大山里的孩子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从此,他们将在这里迎来新的生活:有统一的学习、训练、衣食住行……

  四川省武管中心主任任刚说,希望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孩子们能够坚持下来,用实际行动,通过自己的努力留下来,并成为一名优秀的体育运动员。任刚表示,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能够让贫困山区的孩子掌握技能、改变命运,“希望在未来的体育赛场上能够看到渣波村的运动员,希望孩子们能用成绩告别贫穷、回报社会,也开创一条凉山州扶贫道路的新模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