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单项协会去行政化改革的理论问题探讨

  体育单项协会去行政化改革其实质是为适应体育社会化和市场化发展的客观要求。目前我国体育已进入社会化、市场化改革的深水区,面临更加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我们必须将体育改革放在我国市场经济改革的宏观背景下去审视,才能在复杂的形势下把握好体育改革过程中各级体育行政管理部门(政府)与各级协会(体育社会组织)之间,各级协会(体育社会组织)与市场之间的新型关系,在改革过程中充分发挥各自角色所应承担的功能,不“越位”、“错位”和“失位”,才能在未来的体育改革中形成改革和发展的强大合力。这需要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和探讨。
    一、从宏观的角度审视中国体育改革的根本动因是认清问题的起点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作出了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决策。1992年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管理体制也在改革中不断完善。这是符合马克思关于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基本原理的。中国体育改革是我国社会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与之相适应。因此体育社会化、市场化的改革,正是中国社会改革历史发展的内在逻辑所要求、所决定的,只能主动适应,积极探索。这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体育界要有攻坚克难的改革勇气,更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更加自觉、积极和主动地去适应这场变革。
    二、体育单项协会改革的去行政化其实质是建立适应体育社会化、市场化的新型体育社会组织管理体系和培育体育市场的过程,其核心是“放权”、“让利”
    体育单项协会的管理模式是全世界,特别西方市场经济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成功的体育社会组织管理模式。中国足球再次成中国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先锋,国家体育总局于今年取消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将该中心的职能和全部有形、无形资产转移给中国足球协会,中国足球协会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中国足球管理体制在去行政化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计划经济时代,我国在体育管理上主要模仿前苏联的国家行政管理体育的模式,由于当时国家底子薄,经济发展水平低,财力有限,只能集中有限资金,举全国之力重点发展能够在世界上争金夺银为国争光的竞技体育事业。随着我国从计划经济全面向市场经济转型、过渡,由于特殊国情决定了在向体育社会化、市场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着,所有体育项目的管理权、资源都完全掌握在国家体育行政主管部门手里;体育社会组织和体育市场都经历了从无到有,并仍将不断完善的发展过程。因此,“放权”就是国家各级体育行政主管部门逐步将体育项目的管理权和资源转移给国家各级单项体育协会的过程,其实质是建立起符合体育社会化、市场化的体育社会组织管理体系;“让利”就是国家各级体育行政主管部门逐步将体育项目的资源转移给国家各级单项体育协会,通过国家各级体育单项协会与体育市场主体(体育公司、合法社会体育组织)的合作,并通过体育市场把体育项目资源蛋糕做好、做大、做强,在体育市场中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以获取本项目在体育市场中可持续生存和发展的资金。“让利”实质是逐步建立、健全、培育和完善体育市场的重要手段和必由路径。
    三、体育单项协会去行政化改革并不是弱化国家各级体育行政管理部门的管理,而主要是通过国家法律、法规建立起新型体育社会组织管理体系的过程
    各级单项体育协会(指国家级和地方的体育单项协会,比如中国足协、地方足协;中国篮协、地方篮协等,下同)的去行政化改革,主要是淡化行业的行政色彩,突破行政干预过多过细、大包大揽的束缚,突出各级体育单项协会在各级体育市场中的主导地位。各级体育单项协会去行政化后,国家各级体育行政管理部门仍然是各级体育单项协会业务指导单位。国家各级体育行政管理部门对各级体育单项协会管理和指导将不再过度依赖行政权利,而更多的将主要依靠国家《体育法》、《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提供政策服务和业务指导。法律约束的强度显然高于行政权利的约束,从这个意义上讲是强化了国家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对各级体育单项协会的管理和指导。
    去行政化后,国家通过《体育法》及相关法律授权各级体育单项协会,成为国家的法定代理机构全面承担本单项竞技体育和大众体育事业在国际(代表国家成为国际组织成员履行相关职责和义务并组建各级国家队,参加国际各项赛事,为国家争取荣誉。)、国内和地方的发展职责。从这个意义上讲,各级体育单项协会作为体育社会组织是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它与政府部门共同组织和管理社会生活。各协会在本单项竞技和大众体育事业发展上具有更强自主权,更大的管理权限,被赋予更广泛的职责和义务。各体育单项协会则通过本协会章程和行业规章制度对会员协会实施注册管理。这样通过国家法律授权和契约授权(单项协会内部的注册等管理制度)逐步建立起一整套适应体育社会化、市场化发展的新型体育社会组织管理体系。
    四、体育单项协会去行政化是一个较长的改革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国家各级体育行政部门仍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由于我国是在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基础上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转型。就必然存在着先天缺陷:即,适应市场经济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基础薄弱,甚至空缺;理论准备不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适应市场经济的管理人才、专业人才稀缺;社会组织严重缺失;市场不健全,形成完全竞争的体育市场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还不能充分发挥其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也很难完全发挥其兼融性激励机制。这是由我国特殊国情所决定的。因此,在向市场经济过渡、转型的过程中,国家行政权利仍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为改革保驾护航,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体育单项协会去行政化改革也一样:第一,在去行政化过程中,必然会遇到新问题、新情况,在体育改革实践中完全可能出现“无法”可依的“空窗期”,在“空窗期”,行政权利和政策将继续发挥其重要的作用,为体育单项协会改革保驾护航,并随着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逐步完善健全,其作用将逐步由行政管控过渡到行政服务;第二,在体育单项协会社会化、市场化过程中,自身也需要一个成长过程才能适应体育社会化、市场化的要求,才有能力在体育市场中自我生存、发展,发挥应有的功能,这些都离不开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相关政策的扶持和帮助;第三,建立、形成完全竞争的体育市场使其能充分发挥配置体育市场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培育和完善的过程,也需要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相关政策的支持、配合和帮助。这也就是为什么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领导在中国足球协会改革动员会上所讲的:“中国足球协会的改革国家体育总局不仅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的内在含义。
    2012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摸着石头过河,其实质是摸规律,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改革的规律性,获得真知,上升为理论认识,再进一步指导改革实践。深化改革才能在理论指导下实现前瞻性规划,做好顶层设计,积极稳妥地推进深化改革。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具体实践,这也是理论研究和探索的实践意义。加强深化体育改革领域中的理论研究将对进一步深化体育改革起到极关键的引领作用。愿以此文抛砖引玉,以使更多的体育界同仁对深化体育改革理论研究和探讨产生更多的兴趣、关注和重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