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看待足球改革成果依法依章治理新机制

  上海电视台台长、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总裁、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熟悉黎瑞刚的人,对于这看似跨度不小的转型,不会感到意外,因为江湖人称“黎叔”的他经常“不按套路出牌”。可当中国足协执委的头衔落到黎瑞刚头上,就连他本人都有些惊讶。
  “尽管我是资深球迷,近些年也做了一些体育产业相关的事情,但真的没想过成为中国足协核心圈的一员。现在只能说责任重大。”去年冬天,通过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增补成为中国足协执委后,黎瑞刚如是说。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明确指出,(调整改革后的)中国足球协会不设行政级别,其领导机构的组成应当体现广泛代表性和专业性,由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代表、地方及行业足球协会代表、职业联赛组织代表、知名足球专业人士、社会人士和专家代表等组成。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增加各行业人士在中国足协执委会、专项委员会的比例,举全国之力做好足球工作。”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对记者说。
  如果以为吸纳更多社会人士、专家代表进入中国足协就可以将调整改革后的协会称为“大协会”那就大错特错了,在李毓毅看来,足协之“大”,主要还是体现在“规则”上。
  “中国足球协会改革的核心是‘管办分离’。何为管办分离?就是以往由政府赋予的行政管辖权力将来要通过规则来实现。”李毓毅说。
  “规则”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中国足球协会章程》。李毓毅说:“最新审议通过的《中国足球协会章程》对一些细节进行了明确规定,比如某事要提交全体会员大会讨论,必须提前7天告知相关人士;某事要经由执委会商讨,也应提前5天告知相关执委。这些细节看似无足轻重,但强调了规则意识、规则观念,而这恰恰是足球运动的应有之义。将来中国足球的事情不再是通过行政命令、红头文件,而是要依法依章办事,这就是实体化的中国足协较之以往的区别。”
  有了行为准则,自然会催生具体的办事方法。以往中国足协某部门如果要上报某项工作,只要足协相关领导最多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领导同意即可。现在,部门工作首先要提交专项委员会,专项委员会报执委会,最终通过全体会员大会。“这是对规则、流程的尊重,也要成为协会的工作范例。”李毓毅说。
  有了规则、流程作保证,中国足协的权威性、专业性、影响力将大大提升,《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提出“团结联系全国足球力量,推广足球运动,培养足球人才,制定行业标准,发展完善职业联赛体系,建设管理国家足球队”的协会职能也才有实现的可能。
  当记者将“足球改革深层次意义”的问题提给中国足协政策法规部部长朱和元时,得到了这样的回答:“前几年我到德国足协考察,注意到德国足协收藏了一座别致的奖杯,那是英国女王专门授予德国足协的,用于奖励德国足协下属的足球联赛在推动工业文明发展所起的积极作用。作为工业文明的发端国,英女王颁发这样的奖杯无可厚非,但颁发给德国足协、德国足球联赛,还是让我有些意外,德国足协工作人员说,作为工业文明的产物,足球运动体现竞争、彰显合作、崇尚诚信、道德恰恰传递了最核心的工业文明精神,或者说人类文明精神。”
  在英国人、德国人眼中,足球早已不是球场上11人对11人的游戏,而成为一种文化符号、文化象征,是真正的“大足球”。“足球改革的目的固然是提升我国足球水平,但更重要的还是以小见大,通过足球传递出更普世的价值取向,从而推动社会整体发展。”朱和元说。
  翻阅《中国足球发展改革总体方案》、《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三份纲领性文件,其涉及面之广,远远超越了足球本身。
  “正是基于此,才有了部际联席会制度,也只有通过各部委、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可能下好足球这盘大棋,为下一步的改革提供经验,进而促进社会发展,实现‘中国梦’。”朱和元说。
  从这个意义讲,中国足球的进步、提高更像大海中的一粒晶莹剔透的水珠,水珠折射出的七彩光彩,照耀出的前景、未来,才更值得我们期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