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在实现“健康中国”伟大构想中的作用

  体育与健康有着天然的不可分割的联系,狭义上讲,“生命在于运动”和“生命在于静止”中的“生命”就是指人们的健康,而“运动”和“静止”与广义体育具有交叉的属性特征。千百年来,人们为追求健康探索和尝试着各种方式的体育活动,“运动”和“静止”的体育方式自然成为两种不同的实现健康的手段。事实上,“运动”和“静止”是相对的,两者可以统一到广义的体育中来。近日,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来,全国上下热议最多的词汇当属“健康中国”。《纲要》从序言到结束共8篇29章,其中有6章9节明确指出体育在实现“健康中国”的谋篇布局中所应发挥的作用,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
    一直以来,体育在促进全民健康、全民小康的进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7号)、《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6〕3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5〕11号)、《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等文件的出台,从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和体育项目的发展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健康状况,提高竞技体育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尤其是《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和《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实施,在改善城乡居民健康习惯、健康理念和健康环境等方面,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战略目标一脉相承。应该说,《纲要》不仅全方位绘就“健康中国”发展蓝图、全要素激活“健康中国”发展动能、全周期保障“健康中国”人民的发展福祉。而且围绕“健康中国”为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和体育项目的发展从顶层设计上提供了丰富的发展载体。
    如何发挥体育在实现“健康中国”伟大构想中的作用,在认识上需处理好体育与健康的两个关系。
    其一、体育是实现健康的重要手段,健康是体育功能有效释放的目标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不同发展阶段,体育在推动社会进步、国家富强、人民健康等方面的作用,透过几代领导人对体育的寄语可见一斑,毛泽东提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邓小平提出“把体育运动普及到广大群众中去”;江泽民提出“百年奥运 中华圆梦”;胡锦涛提出“自强不息 奋勇争先”;习近平提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从“增强人民体质”到“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几代领导人从不同的时代要求阐明了体育的重要功能,不仅回答了体育与“健康中国”的关系,而且也强调了体育功能的释放在提振精神、汇聚力量、促进健康、实现小康等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其二、体育为健康服务,健康为体育铺路
    全民健康,才能实现全民小康,全民健康是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国家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提高全民身体素质,为全民健康的实现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撑。具体到今后一个时期,在有效解决全民体育健身有效需求过剩和供给不足矛盾的同时,着力围绕健康这一主题,从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的视角开展全民体育健身计划,通过健身休闲产业和其他体育产业的促进,拉动体育消费,养成体育健身习惯,最终实现健康生活方式和理念。
    “健康中国”为体育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按照《纲要》的布局,一是体育产业将大有作为,随着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建立、推广和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和开展健身运动、全民体质健康监测管理和评价、特殊人群体育活动等等工作的展开,有效地催生和培育了具有新业态、新技术、新资源、新零售和新制造等特征的体育产业形态;二是体育事业将蓬勃发展,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学校体育都会在健康的促进下,推动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产业发展反哺于事业进步,无论是健康产业还是体育产业,都为体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竞技体育发展源于群众体育和学校体育基础,群众体育越广泛、学校体育越科学,竞技体育就越有生命力,而根植于“健康中国”背景下的健身休闲、医疗和医药等健康产业,又为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学校体育发展创造坚实的经济后盾。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有了充分的认识和理解,在实现“健康中国”伟大征程中,才能更好发挥体育的作用,才能更加精准对接到实际行动中。
    一、明确目标,分解任务,充分释放体育功能
    在制度建设上,为实现“健康中国”伟大构想,国家已经做出全面的制度安排。从《纲要》的具体设计中,已经为体育所应承担的任务和目标开出一剂良方,即“提高全民身体素质、打造健身休闲综合服务体、培育体育医疗服务产业、健全政府购买体育公共服务的体制机制”等等,每一句话、每一种表述,都具有极强的战略性和指导性。同时,为有效促进和加快实现“健康中国”步伐,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从总体目标、组织领导、体系建设、市场培育、服务保障等方面对体育提出更加明确和具体的要求,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围绕任务和目标,有效释放体育在健康领域的功能。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总目标就是要建设体育强国。强国须先强民,在加快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发展体育产业,优化竞技体育项目结构和布局等各项体育事业发展中,每一项事业推进都在不同程度地发挥着体育在健康促进中的作用。就竞技体育而言,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同时,释放着“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动力”,几代“女排精神”的传承,激励人、鼓舞人、团结人的力量不但没有消退,反而更加有力。一定程度解决了人们的心理健康、信仰缺失、思想涣散等问题。可以想见,通过竞技体育所带来的精神健康的释放,其他体育事业发展在“健康中国”的促进中会有更加广阔空间。
    二、专注体育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聚精会神发展体育事业是对“健康中国”的有力支撑。随着国家《体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全民健身计划》、《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关于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若干意见》、《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等政策措施的出台,为各项体育事业发展确立了目标和方向。
    健身休闲产业是体育产业的一部分,是对《关于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若干意见》的逐步分解和聚焦,从发展目标来看,到2025年健身休闲产业总规模达到3万亿元。这样一个产业前景,近10年的时间如何实现?从发展的脉络来看,核心是构建完善的健身休闲服务体系,从普及日常健身;发展户外运动;发展特色运动;促进产业互动融合;推动“互联网+健身休闲”5个维度入手,专注于对每个维度深入的剖析和研判,以结果为导向,制定未来5年、10年中长期发展的路线和具体行动方案。
    以“普及日常健身”为例,在进一步推进产业发展中制定具体时间进度表,明确某一时间节点普及推广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休闲项目数量,项目达到普及的临界点的基准人数;参与人群的规模,从项目、性别、年龄、时间、地域,甚至职业等方面,确定指标;明确不同项目不同区域人均消费水平和基本医疗费用占人均收入的比例,等等。指标应具有指导性,对照每个项目和指标,制定行动方案。通过学校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竞技体育效应,对不同的项目和人群开展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在努力实现指标的同时,使人们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每一项指标不是孤立和线性的,在达成的过程中,可交互和集成。有了具体的、可操作的行动方案,指标的实现就要发挥日常健身运动主体(人)的能动性,在纵向进度推进和横向行动铺开的方案中,健身运动普及和推广交点上的人,既是实践者,也是受益者,即在享受健身运动带来快乐和幸福的健康体验中,在促进体育消费和满足个性发展的健康需求中,为“健康中国”助力。这仅仅从健身休闲服务体系的一个维度上,专注其发展的有效性和精准度。
    健身休闲产业面临极好的发展机遇,一是发展的外部环境非常有利,商事制度改革加速推进“放管服”体制机制建设、政策组织保障得到加强、市场健身消费观念趋于理性;二是发展的全要素所释放的新动能非常有利,存量盘活、增量优化、特色发展,有效促进产业规模的扩大、质量的提升、效益的增加。产业带动事业,事业推动产业,在专注于体育健康休闲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体育助力“健康中国”发展的可行路径得到有效验证。
    三、打造体医药融合,协同推进“健康中国”
    《纲要》的总体结构和内容,纵向上清晰描述了“体、医、药”的职能和实现路径,但三者之间横向管道需要有效破壁和深度融合。就体育而言,体育在健康促进中所释放的功能,只有与医药有效地融合,协同发展,才能激发出更大的能量。围绕“健康”,三者从“融合”节点和链条上看,创生出“理念、文化、产业、技术、资源”等不同维度的网状融合结构,催生了健康“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等新动能的新平台。运动处方库的建立、可穿戴智能健康电子产品的出现、体育医疗康复产业的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科学健身和饮食的习惯、国民体质健康监测体系的完善,等等。通过与医药的有效融合,体育功能的边界得到延伸,在助推“健康中国”的伟大征程中,其作用得到全面的释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